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念好“特”字诀 发力乡村振兴
2022-07-25 10:20:00  来源:苏州日报  

每根长10至12厘米、6根约1斤重的玉米,颜色金黄,小巧可爱,入口软、糯、甜,黄金小玉米这个“乡野小食”,打出了“小孩的磨牙棒”“少女的下午茶”口碑,发展成了“亿元产业”;一个崭新的特色田园乡村里,美丽风景正嬗变为美丽经济,老厂房也华丽转身为现代创意坊,共享农庄则充满了“国际范”;以数字化赋能乡村发展,基层治理变得更“智能”……行走在常熟市董浜镇,处处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气象。

近年来,董浜镇做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不断壮大特色产业,优化人居环境,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发展,描绘出“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新画卷。

一个特色“乡土小食”,壮大成亿元产业

“黄金小玉米的身价提升,离不开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证。”董浜镇党委委员聂加敏说,2017年以前,黄金小玉米只是董浜镇区域的一个特色“乡土小食”,当地农民只在田埂地头种了三五十亩,多为自己食用,“影响力不出董浜,名不见经传”。聂加敏说,2020年,“董浜黄金小玉米”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董浜镇抓住机遇,通过品质提优,推动农业品牌产业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以政府精准引导、龙头企业联动销售、农户安心种植的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新路径。

“我们的育种中心是全封闭的,能避免花粉污染。今年我们还联合科研院所到海南育种,提纯复壮。”董浜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胡友峰介绍,从育种到销售,董浜黄金小玉米分前、中、后三段精准把控品质。前端,董浜镇联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开展黄金小玉米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筛选综合性状优良的种质,从源头上保障种质资源。中端,与农户签订黄金小玉米种销卡,建档立卡、分批育苗,保证头茬玉米移栽苗种供应量充足,并严格对照绿色食品种植规程,进行全方位、细节化田间指导,全程跟踪,保障种植品质。终端,线上对接盒马鲜生、叮咚买菜销售平台,线下门店+基地直销,采摘、分拣、打包、发货,加快销售节奏,保障黄金小玉米口感及品质。

“现在,我们的头茬黄金小玉米一斤能卖15元。”胡友峰说。董浜镇在品牌营造上下足功夫,以节兴产、以旅促农,连续多年举办“黄金小玉米节”“董浜农文旅节”,提升产品知名度;招募“董小童”“董小颜”形象代言人,开发系列文创产品;拓展线上引流,打造“玉米很小、董浜很美”等特色农业IP,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和受众群体。

据统计,2021年,董浜黄金小玉米核心区种植面积约4000亩,年产值近亿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种植面积10000亩,带动千余农户致富,亩均增收超5000元。

一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美景变商机

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走进董浜镇智林村钟家巷,最先跃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荷塘,满眼的绿叶红花,在风中摇曳生姿。再往里走,河道生态建设让河畅、水美、岸绿……

村民顾一飞翻建的新房,既临河,又能赏荷,是村里的“荷景房”之一。“我家三层楼,每层2个套房,都快装修好了,已经有3套被预订了。”顾一飞开心地说,“现在环境好了,子女都主动帮父母翻建房子,我们这一排11户有七八家翻建了房子。好的环境,也给我们带来了商机。”顾一飞说,每套房间都精心装修,一个月租金2000元就能拎包入住,前阵子有上海老人过来,立马就要长租一套,现在邻居看了也有类似的打算。

美景来自“千村美居”工程,这也是董浜镇2022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以智林村“连片美居”为基础,董浜镇积极整合周边特色农业、文化资源,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最近公布的江苏省第九批特色田园乡村名单,智林村钟家巷等6个自然村榜上有名。

在智林村,美丽蝶变的好地方还有很多。智林谜宿、乡创汇创意办公区、创意工坊、大师工坊、田园餐厅……智林村一处占地25亩的破旧老厂房正在悄然“转身”。这是智林村盘活老旧厂房资源,正在打造集创业、创新、创造于一体的田园梦想地——“乡野创e坊”,将做大区域农产品、观光农园、观光工坊等项目。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技术等资源,我们充分借助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发展乡村产业。”董浜镇党委副书记袁瑜介绍,该镇秉持“农业+”理念,依托“田园生态+连片美居+高速道口”优势,链接沪上资源,引入社会资本,打造特色农文旅IP,让乡村生产生活的现实场景成为城市休闲体验的向往风景,带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上海的企业家、上海摄影家协会理事周鸣华扎根董浜已有20年,在董浜投资2000万元建设悦庄共享农庄。周鸣华通过与著名数码相机系统品牌丹麦飞思公司以及美国相关机构三方合作,正在建设PODW影像数字化中心,开展相关国际资质培训认证,打造高端婚纱主题摄影基地、摄影科普基地等,努力打造特色名片。

一个数字乡镇试点,打造基层治理特色

网格管理员到企业安全生产巡查,通过扫数字门牌,该企业巡查重点有哪些方面,一目了然,并能将巡查中的图片、数据等及时上传“数字董浜”一网统管平台。企业在自查自纠中,也能通过“虞企安”微信小程序查看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进行分析整改。

近年来,董浜镇联合常熟市大数据管理局率先开展“数字乡镇”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打造了常熟首个“数字乡镇”一网统管平台。平台实现PC端、大屏端、手机端三端联动,目前已上线“社会治理”“安全环保”“数字农业”等8个主题功能模块。该平台还获评苏州市智慧农业品牌(管理类)、常熟市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

试点之下,“数据湖”被打通。董浜镇依托常熟市级政务云网和大数据基础平台,实现政务数据市镇共享互动,共享包括智慧三农图层,全镇人、房、企业和市场主体数据,视频监控、路灯等基础设施数据,总计各类信息资源50多项30万余条,将分散于各部门的信息数据进行了系统整合和有序共享。

同时,提升数据的“鲜活度”。董浜镇重点围绕社会治理、数字安监、数字市监等场景,对房屋、人口、企业、市场主体的数据定期进行采集、更新,结合全镇空间地理数据采集和市级“电子地图”,形成互联互通的数据库。

大数据也让管理更智能。围绕安全生产、特色农业、小型零星工程等重点工作、个性需求,董浜镇开展智能化应用开发。对小型零星工程,从源头备案、日常巡查、违建发现及处置,对民房翻建、零星工程进行分类、日常监管,建立网格员巡查清单,开展两天一次巡查全覆盖,通过职能部门、村、网格员协同配合,对实施主体、施工方、建设过程实现全流程监管闭环。“以前挨家挨户巡查,有些情况也不是很了解。”网格员任家园说,有了平台之后,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居民区里的各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苏报记者 张晓亮 陆晓华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