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黄埭:让老人享受更高质量养老服务
2022-08-19 10:28:00  来源: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实施“惠老助餐”工程,通过“集中做餐、统一配发、分点派餐”和志愿送餐的模式,将老年助餐服务送到老人的家门口;开展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行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增加老年人居家安全系数,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自理能力和品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通过一系列举措,整合多方资源,持续推动养老服务拓面、提质、增效,努力让老年人享有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努力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埭商助力养老助餐服务

黄埭镇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惠老助餐”工程,通过“集中做餐、统一配发、分点派餐”和志愿送餐的模式,将老年助餐服务送到老人的家门口。其间,黄埭镇成立了“中央+邻里”厨房,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平台,联手第三方养老服务组织,通过政府、慈善会、志愿者三方接力的方式,为全镇18个村(社区)的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等提供集中就餐和送餐上门服务。日均为1130余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已累计送餐44万余人次。

爱心企业志愿者为老人送餐

2022年8月,黄埭镇商会企业爱心助餐项目正式启动,并设立“黄埭镇商会惠老助餐专项慈善基金”,通过商会力量助力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提升辖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助力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随着黄埭镇商会惠老助餐专项慈善基金的成立,目前已通过商会32家企业和个人募集到169万元的善款,将助力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接下来,黄埭镇将依托商会企业爱心助餐项目基础,进一步扩大“惠老助餐”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覆盖面,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黄埭镇自古商贾云集,素有“银黄埭”之称。近年来,黄埭镇持续壮大商会力量,已有金宏气体、江南高纤、麦点彩印、科德教育等100多家会员企业。除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推动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商会还积极投身困难群体帮扶、公益慈善事业等,不少会员企业还认捐了黄埭镇多个专项慈善项目。

扩大适老化改造覆盖面

如何让老年人拥有更舒适、更安全的居家生活环境?黄埭镇积极探索养老社会化服务,开展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行的适老化改造项目,面向包括高龄、低保、低保边缘、残疾等特殊群体在内的老年人家庭,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大方面,积极改善老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自理能力和品质。

工作人员入户了解老人适老化改造需求

适老化改造主要是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行动特点、生活习惯等特点,对老年人居住的房间进行适度功能改造,增加适老设施设备。黄埭镇以“一户一档”为原则,将符合条件并且自主申请的老年人家庭全部纳入改造。户籍特困、低保、低边的老年人家庭,以及高龄、空巢独居、重度残疾等生活条件较差的老年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可享有一定的补贴。

在适老化改造前,黄埭镇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入户实地走访了解老人实际需求并制定改造方案。适老化改造清单涉及5大类28项百余种产品,包括防滑垫、洗澡椅、扶手等基础改造服务包,也有烟雾报警器、厨房操作台改造为升降橱柜、双控电灯开关、物联网门磁检测系统、适老化床头柜等拓展改造服务包。不少居民表示,改造项目在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的同时,更是将智能信息化产品带给老人,让其享受科技“适老”,提高晚年生活品质。

倪艳 邰君贤 沈丹妮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