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推进垃圾分类管理期盼看到更多好做法
2022-09-07 15:22: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太仓市浏河镇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互查、互学、互比”专项行动,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和各社区垃圾分类专管员组成四个检查组,通过交叉检查,了解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

提到垃圾分类,大家已经不陌生了。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了两年多,苏州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显著,不少社区已积累下各具特色的分类经验。但也要看到随着垃圾分类进入常态化,一些小区垃圾分类出现回潮、流于形式等现象,由于管理不到位,定时定点投放也形同虚设,乱投乱放没人管,很可能对人们好不容易养成的习惯和对于垃圾分类的热情产生极大杀伤力。这种种现象,充分说明了垃圾分类管理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通过创新来破解管理难题。

推进垃圾分类,抓交叉检查很实在。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由“旁人”来检查,更容易揪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小区垃圾分类加入交叉检查这样的工作方法,还真挺好。在这个过程中,各检查组根据浏河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表,现场对居民小区分类基础设施设置、分类容器及收集点日常维护、分类投放准确率及督导员履职情况进行打分。如此精细化的交叉检查,既可以帮助各社区整改进步,也可以看看其他社区的工作亮点,反思自身不足争取进步,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可以说,交叉检查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相互学习、彼此借鉴的过程,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巩固和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值得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生活垃圾分类,是需要一天天重复做下去的“关键小事”,不是一时一日之功,而是需要抓细抓实、常抓不懈,这对于居民、对于管理部门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在这个“持久战”中,我们期盼看到更多垃圾分类管理中的好做法,聚焦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各环节中的薄弱点,创新方式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行为习惯和文明风尚。(苏木)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