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学校请进“中国好人”树立身边榜样
2022-09-07 15:21:00  来源:苏州日报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从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开始,学校如何开展这方面的德育教育?近日,吴中区西浦附属学校挂牌“中国好人”工作室,邀请三位“中国好人”来校定期开展讲座、组织公益活动,在校园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学校教育,德育为先。德育教育不能停留在一些简单的课堂教育,而应探索多种形式,主动请“中国好人”这些身边的榜样进学校,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发挥更好的作用。事实上,苏州好人很多,学校除了请“中国好人”,也可以邀请“江苏好人”“苏州好人”等先进榜样,用好这些非常宝贵的德育资源,才能为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发挥独特作用。

学生的健康成长,思想道德教育尤为重要,需要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不可否认,一些学校仍然存在“重智轻德”的现象,对立德树人缺少深刻的理解,也没有拿出更为切实有效的举措。可见,加强学校德育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尤其需要进一步挖掘德育资源,并能遵循德育教育的科学规律,善于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让广大学生能够感悟更多好人的美好心灵,从小培养高尚的情操,并能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发挥榜样的作用,营造一个见贤思齐的氛围,这是学校推进德育工作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也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需要高度重视的内容。“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各有不同,从他们身上可以获得各种精神营养,获得更多人生启迪。可以说,学校用开放式思维来推进德育教育,正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各类先进人物的精神,更好汲取努力奋进和奉献社会的力量。

很显然,学校教育应从长远目标来培养学生,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就是为了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学会关心他人与服务他人,不管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很重要。就此而言,吴中区西浦附属学校的这个创新之举,对其他学校也很有启发,学校多在这方面下功夫,既是对学生负责,也能助力他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稳健。(马也)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