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万家菜篮”式帮扶让慈善惠民更有效
2022-10-14 14:14:00  来源:苏州日报  

第五届“苏州慈善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一批为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先进个人获得了表彰奖励,其中“万家菜篮”爱心惠民服务项目也在其中。这个项目对困难家庭发放489张可定期享受购菜打折的“爱心惠民卡”,项目开展3年多来,优惠总金额达到560万元,惠及群众114万人次。

农发集团的“万家菜篮”在24个获奖项目中有何特别之处?影响力体现在哪?我们看到,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针对社会特定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该项目主要有两种定向帮扶方式,一是设置出售平价菜的“惠民菜摊”,目前共有12家菜场的51个商户挂牌“惠民菜摊”,销售一元、两元的平价菜。二是在4个菜场的44家商户挂牌“爱心商户”,对菜场周边社区困难家庭发放“爱心惠民卡”,困难家庭可凭卡定期享受购菜打折服务。

定向捐赠、定向帮扶是一种积极高效的慈善方式。例如,非洲一度由于缺乏蚊帐导致疟疾肆虐,有识之士发起了向非洲儿童定向捐赠蚊帐的行动,使大量非洲儿童在较短时间内摆脱了这个困扰。以网红动物兔狲“狲思邈”而闻名的青海西宁野生动物园只接受物资捐赠,确实也让这个偏僻的动物园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园内动物的生存状况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苏州农发集团下属公司的这个“万家菜篮”项目,也对特定人群起到了类似的精准帮扶作用,相比于“大水漫灌”式的慈善惠民,能让更需要的人得到更多的帮助。

慈善是人类追求财富过程中的一种人文情怀的表达,本质上是一种财富活动,救助、公益、捐赠等都以财富为基础。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意无意地出现一些不平等甚至不尊重受助者的言行举止,让受助者在感情上有所介怀。“万家菜篮”这个项目以市场交易一方让利的方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这种不平等。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常做常新的民生事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个人和集体,能加入慈善惠民的行动,以各种方式扶贫济困、解人所难,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各尽其力,持续向社会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从而使我们的城市更美好。(王嘉言)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