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开发区:搭建文化长廊,打造社区文明风景线
2022-10-25 09:36:00  来源:昆山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改造成了休闲长廊,我和邻居经常相约来这儿,一起聊聊天!”家住江苏昆山开发区青阳办事处百灵社区辖区小区一名居民笑着说。这名居民口中的休闲长廊,位于百灵社区文化广场,近期百灵社区对长廊服务功能进行提档升级,将宣传教育、居民休闲与邻里交流功能相融合,改造后的社区“文化长廊”吸引了小区居民频频驻足,也成为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将“文明种子”播撒心田

近十米长的长廊两侧布置了文明健康、邻里和睦、法律法规等宣教版面,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贴近生活,深受辖区居民喜爱,居民们在这里一边休闲放松,一边学习掌握精神文明相关知识。依托社区文化长廊宣传阵地,青阳办事处百灵社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定期开展家风家训、道德讲堂活动,每季度评选“善行义举榜”、垃圾分类“最美家庭”以及文明和谐家庭,选树优秀典型,弘扬文明风尚。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文明种子”播撒进居民心田,让社区处处开出“文明之花”。

连接干群关系的纽带桥梁

青阳办事处百灵社区文化长廊与社区党群民情议事亭“衣袖相连”,是“社居”沟通平台的延伸与拓展,有效延长了社区党群服务“半径”。文化长廊不仅是邻里沟通交流的空间,还成为了辖区居民的“微型客堂”,居民们围坐一起畅所欲言,聊民生、提问题、谈想法。部分居民还向社区提出了小区管理意见建议,主动加入百灵社区文明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区每月组织开展的小区环境、垃圾分类、设施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商议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形成“社区共建、居民共治、成果共享”的良好格局。

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

社区文化长廊优化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功能。今年年初,百灵社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我们的节日”等为契机,举办“线上”话端午、中秋游园市集、趣味运动会等民俗文化活动10场次,服务居民群众4500余人;开展“学雷锋”志愿行、全民心防宣讲、便民公益服务等各类广场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绘制民风淳朴、环境优美、文化多元的美好景象。

百灵社区文化长廊不仅记录着干部和群众的齐心协力,还反映出社区居民生活的日新月异,今后,百灵社区也将以文化长廊为依托和载体,让文化长廊成为传播至善至美正能量的主阵地,不断为社区文化创建工作积蓄强大能量。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