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4年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梁雪芳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2022-11-14 11:00: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公示,苏州有1位市民入选,她就是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24年的“热心阿姨”梁雪芳。

梁雪芳的老家在南通通州,13岁那年开始跟理发师傅学习理发手艺;16岁出师,自己开了个理发店;20岁时嫁到了苏州太仓归庄。上世纪90年代,太仓到南通的交通还很不方便,看望父母成为奢望。豁达的母亲安慰她说:“实在想我们了,就到附近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吧。”

1999年春节前,梁雪芳带着理发工具来到了沙溪敬老院,“从头开始”服务老人。从此,每个月有两天,沙溪镇敬老院一间5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里一定热闹非凡。为了一声承诺,她信守了24年。梁雪芳的默默奉献,得到了积极响应。一传二,二传四……愿意参加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她们干脆成立了志愿服务团,取名为“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如今,团队已壮大到180人。2018年5月起,为帮扶沙溪镇的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独生子女死亡有第三代的家庭和计划生育大病困难家庭,梁雪芳带领“归庄阿姨”与40户特殊家庭结对开展长期关怀服务。“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每年还会开展“娄城益帮扶”志愿项目,为沙溪镇80户低保困难家庭提供服务。2021年,太仓市沙溪镇邀请“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作为红白事指导服务队。梁雪芳也成为文明实践带头人,参与“公益婚纱 幸福小站”文明实践点的管理,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年多来,她一直致力于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在尊重、传承传统风俗习惯的基础上,移“陈规”,易“陋习”,从而使村民自觉认同和践行乡村文明新风。

截至目前,梁雪芳志愿服务时长已达8068小时,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江苏好人、江苏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记者 朱雪芬)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