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正能量
2022-11-22 10:18:00  来源:苏州日报  

“老石,我又来了,你这两天身体还好吗?”每周一上午,在姑苏区双塔街道葑溪社区,62岁的残疾人石雪生的家中总会响起一句熟悉的问候声,这是“党员钟点工”袁泉生坚守了五年的习惯——免费帮助石雪生打扫卫生,聊聊家常,再顺手做顿午餐。

袁泉生今年77岁,是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葑溪社区“党员钟点工”志愿服务队的“代表人物”。自2013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袁泉生和伙伴们的脚步踏遍了葑溪社区的各个小区,为困难群体送上打扫卫生、照顾起居、代买物资、聊天解忧等“定制化”服务,更同步拓展到心理疏导、环保宣传、社区零星小区自治、无物业小区绿化修剪等各个领域,逐渐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居民志愿服务模式。

葑溪社区党委书记徐世愚介绍,“党员钟点工”志愿服务队目前拥有固定成员约20人,包括葑溪社区的退休党员等,平均年龄约为69岁,是苏州市大市范围内第一个“党员钟点工”义务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一直坚持制度化、规模化地长期帮扶老弱病残幼,积极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不计报酬,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志愿服务格局,不仅纾解困难群体一时之难,更能‘全天候’地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9年的时间里,葑溪社区“党员钟点工”志愿服务品牌越做越响,社区党委也逐渐摸索出社区志愿服务治理模式,“社区党委每季度都会召开‘党员钟点工’记录例会,听取志愿服务开展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我们社区也通过‘党员钟点工’这一平台,深入推进民生服务。”徐世愚说。

徐世愚表示,接下来,社区党委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党建为民服务项目,引入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加入,让“党员钟点工”队伍不断提升服务专业水平,继续造福辖区居民群众;同时推动“党员钟点工”引领新义工——即“党员钟点工”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传递正能量,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感染并带动自己身边的热心居民、辖区青少年等,让他们以“新时代新义工”的身份,一起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进一步扩大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建设和谐社区,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更多的温暖。(记者 严松 通讯员 伊旻婕)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