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唱响主旋律 凝聚精神力量
2022-11-23 09:48:00  来源:苏州日报  

走进浮桥镇牌楼社区的24小时农家书屋,实用的阶梯式座椅、自助式的休闲空间,舒适温馨的布局让人眼前一亮。这方小天地不仅是居民们的阅读角,还是社区开展亲子交流、廉政学习、党史教育等活动的多功能阵地。曾经荒弃的空地,变成文化打卡地、文明涵养地。一间农家书屋的时空转换,背后是文化育人、文明浸润的衍生效应。

十年来,浮桥镇围绕宣传文化工作主线,一手抓教育引领,一手抓文明创建,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源泉。

“勇立桥头”让党的声音“飞入百姓家”

“当前网络游戏等新兴产业逐渐兴起,这些新热点也带来了新问题,我们更要做好包容审慎监管培训。”太仓市“理论飞燕”宣讲员孙一鑫的一场主题宣讲,让台下的听众们眼界大开。

理论宣讲是沟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近年来,浮桥镇成立“勇立桥头”理论宣讲团,组织一位位宣讲老师奔走在机关、农村、社区、企业,扎实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将“党音”“民声”“模范力量”传入“百姓家”,让党的理论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过去十年,浮桥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抓好党员冬训多维“课堂”,理论学习不断档。浮桥镇全面升级基层党员冬训线上打卡系统,创新打造“勇立桥头”云课堂直播间,搭建党员冬训“云平台”。同时,针对行动不方便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开展乡间课堂、阳光课堂、“小板凳”流动课堂等,满足不同年龄层需求的同时,提升学习效率,全力打造冬训学习基层样板。

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浮桥镇通过策划专题展、拍摄主题片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鲜活;利用三家市烈士陵园、七丫村“三·一”惨案发生地等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直观、更具感染力;开展红色文艺巡演、征集红色历史资料,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体、更接地气。

每年近千场文化活动浸润百姓心灵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一段段惟妙惟肖的配音、一场场生动有趣的表演,让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的同时,感受传统艺术木偶戏独特的魅力。近日,浮桥镇2022年“戏曲进校园 经典永流传”活动启动。

十年来,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在浮桥已经成为常态。

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推进,点亮群众精神世界。十年来,浮桥镇培育发展业余文艺团队40多支,每年举办“和为贵”邻里文化节,同时结合百姓需求,开展“我们的节日”、网络文化节、“乡约村晚”、有戏大家唱等特色系列活动。

聚焦基层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十年来,浮桥镇年均向村、社区配送公益电影400余场,每年安排500余场文化书场演出、30余场文艺演出。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离不开“最后一米”文化阵地的建设。十年里,浮桥镇建成太仓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镇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25个村(社区)建设文化大舞台20个、书场6个,数量居太仓首位;镇、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全面实行免费开放。

一项项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不仅浸润了居民百姓的心灵,也厚实了浮桥镇的文化底蕴。

“和为贵”邻里文化节获评2018年度苏州市“五个一百”优秀文化活动品牌,原创小品《对门是谁》获苏州市第十一届小戏小品大赛(舞台演出)优秀作品奖、第三届苏州市“繁星奖”戏剧类铜奖;原创歌舞《改革开放天地宽》,在太仓市大剧院、“三下乡”活动中展演……

拥有各级文明家庭、文明户4200余户

以文化人,标识文明刻度,文化赋能涵养出文明气质。十年来,浮桥镇不断提升群众道德修养,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如今的浮桥,处处开遍文明之花,文明新风遍吹“浮”地。

群众的道德素养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鲜明标识。近年来,浮桥镇村两级每年举办道德模范基层巡讲、道德讲堂等活动;发布“浮桥好人征集令”,每年评选表彰“十佳邻里之星”“十佳美德好少年”等。截至目前,浮桥镇拥有“中国好人”2名、苏州市级以上道德模范25名、各级道德模范累计170余名。

一个个道德模范体现文明内涵,一群群志愿者延伸文明触角。

经过十年发展,浮桥镇现有各级各类志愿者31708名,占城镇常住人口的31.94%,每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场。牌楼社区“聚力富农岗”获评2019年度苏州市“乡风文明岗”优秀岗位,六尺社区、浮桥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入选苏州市百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

抽象的文明气质投射到具象的物质载体上,形成一个个特色阵地。24孝主题墙、家风家训墙、乡风文明长廊组成一道文明风景线,让模范事迹、文明家风乡风深入人心;乡风文明志愿岗、金乡邻志愿岗不断涌现,将志愿者精神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26处镇、村(社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形成坚实载体,推动各类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一个个文明家庭、文明村、文明社区的诞生是浮桥镇文明程度的最好注解。三市村、牌楼社区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村,浮桥镇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镇。截至目前,浮桥镇拥有各级文明家庭、文明户4200余户,太仓市级文明村(社区)占比达96%。(苏报驻太仓记者 顾志敏 周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