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
2022-11-24 09:40:00  来源:苏州日报  

太仓璜泾镇永乐村全力促进法治、自治、德治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

“应该让村民更多地参与到公共事务管理中。”“垃圾分类、污水治理这些工作还要再抓抓紧。”“安全防范方面,人防、物防、技防要共同推进,实现全面覆盖。”……近日,太仓璜泾镇永乐村协商议事室里,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驻村律师、网格员们围坐在一起,讨论永乐村“法制小区”建设的各项工作。

近年来,永乐村以自治为基础推动“群治共享”,以法治为保障“定纷止争”,以德治为支撑“春风化雨”,全力促进法治、自治、德治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

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将法治理念“植入”村民心中

走进永乐村的法治公园,三两步就可以看到一个法治宣传栏,随处可见法治主题的景观小品,一个个具体的案例、生动的漫画、有趣的小游戏,让村民们在散步休闲之余,轻松学习法治知识。

除了法治公园之外,永乐村还有法治学校、法治长廊、法治阅读角等各式各样的法治文化阵地。这些阵地和群众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将法治理念“植入”村民心中。

依托这些阵地,永乐村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学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同时组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入户宣传法律法规、讲解法律知识,将法治融入村民生活的各个角落,真正做到法治教育家庭化、常态化。

每个月,江苏广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晓波都会来永乐村好几趟,给村民们上普法教育课,解答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户口迁移、劳动争议、工伤赔偿、婚后财产分割……村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法律顾问”。

有了驻村律师,不仅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不断提高,永乐村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也有了法治抓手。政策宣传、仲裁调解、社会救助等村里的各项工作,王晓波都积极参与其中,他还为村里的法治宣传出了不少点子,提供了很多建议。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永乐村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平台,整合设施、场地、师资力量等各种资源,常态化开展法治特色课程,为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去年,永乐村启动“希望来吧”公益项目,在村里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禁毒知识、防范校园暴力等法治教育课程,不断强化青少年的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犯罪。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崇法善治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近年来,永乐村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示范村”。

激发“主人翁”意识

村民的事情让村民做主

离永乐村村委会不远,有一间由闲置多年的民房改造而成的“红色驿站”,里面设置了“暖蜂驿站”“共享厨房”“共享工具墙”以及儿童阅读室、运动房、瑜伽室、画室等不同场景。这里既是集党建活动、村民休闲、“暖蜂驿站”为一体的村居共享生活空间,也是永乐村推动村民自治的平台。除了为村民提供业余休闲场地之外,村委会还经常召集村民来这里讨论村里的公共事务。

村民自治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坚持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做主,永乐村充分利用法治建设成果,打造特色援法议事品牌,不断完善协商议事体系,通过“能人说事”搜集村情民意,发挥“法律明白人”、驻村律师的作用,推动议事成效更好、落地更快。

有事大家议一议,成了永乐村村民们的习惯。通过协商议事,老旧小区的停车难、路网杂乱、下水道堵塞等“烦心事”迎刃而解,特色康居乡村建设顺利推进,农路修整、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建设。

此外,永乐村每年定期举办“民主决策日”活动,公开各项村务工作,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同时,建立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明确村民权利和义务、各类组织之间的关系和工作程序。

为提高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治理的积极性,永乐村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建立“家庭诚信”积分制管理制度,为爱国爱党、遵纪守法、道德风尚、科教文化、勤劳致富、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生态环境等8个方面的内容打分,实行量化管理。经过农户自评、小组评议、道德评议团评议、村“两委”评议,最终按比例评出星级家庭。

“村民们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永乐村党委书记朱雪琴说。

弘扬时代新风

塑造良好道德风尚

2014年,永乐村的5家企业自发创立“乐意”公益金,为优秀学子和困难家庭提供帮助,并通过村企共建,进行规范化管理。8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个慈善项目,公益金的规模越来越大,帮扶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截至去年,累计奖励优秀学子120余人,发放奖学金107400元;资助困难学生86人,发放助学金77400元;资助困难家庭115户次,发放救助款77100元。

“乐意”公益金项目是“诚信永乐”德育品牌的重要内容。围绕提升德治水平,永乐村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百姓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村社会文明程度,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挥榜样力量,鼓励见贤思齐。永乐村积极开展身边好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家庭等评选活动,定期发布“善行义举榜”,涌现了“苏州好人”姚品良、太仓市“最美家庭”徐玉立家庭等典型。随着好人故事传出去、传开来,良好风尚遍布乡野,美德之光代代相传。

依托“诚信永乐·幸福家园”主题公园、永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品良工作站、三爱实践基地等特色文化阵地,永乐村打造乐意先锋志愿团队、老骥追梦志愿团队等4支服务队,近年来年均开展50余次志愿活动。

针对村里老年人口较多的问题,永乐村还成立“银铃”互助小组,对空巢、独居、孤寡老人进行生活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慰藉,不断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氛围。村里的三个日照中心推出园艺种植、香包缝制以及点心烘焙特色活动,以老年人的爱好作为出发点,通过活动帮助老年人调节自我情绪,实现自我满足。(苏报驻太仓记者 周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