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归庄阿姨”:从一个“好人”到一个志愿团体
2022-12-02 09:31:00  来源:苏州日报  

把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老人当成亲人,帮助他们理发、按摩、做饭……今年51岁的梁雪芳是太仓市沙溪镇归庄管理区渠泾村村民。从1999年起,有理发手艺的梁雪芳信守承诺,每月定期免费为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理发。

“当时,我发现村里很多老人理发非常不便,我自己有这个手艺,就想着帮帮他们。”梁雪芳告诉记者,有一次,帮助沙溪敬老院的一位老人理过发后,老人一边照着镜子,一边用非常期盼的口吻问她:“你以后还会来帮我们理发吗?”

梁雪芳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来,以后每个月都来!”正如她说的那样,从那以后,沙溪镇敬老院一间5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里,每个月都会定期看到梁雪芳的身影。在她每次来给老人们理发的时候,房间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时间长了,从为老人理发,到关爱帮助困难群体、倡导文明乡风、保护文化遗产等等,梁雪芳的爱心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今年73岁的刘彩珍,家里有3个病人,生活困难。梁雪芳从8年前就开始帮助这个家庭,除了理发、剪趾甲,还帮助这个家庭打扫卫生和做饭。多年来,亲情般接触和无偿付出,让梁雪芳和这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像刘彩珍这样的困难家庭,是梁雪芳服务的众多困难群体中的一个。从2018年5月起,梁雪芳陆续与40户特殊家庭结对开展长期关怀服务。“这些困难群体太需要帮助了,他们也是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再苦再累也值得。”梁雪芳说,多年来,她也遇到了很多人的冷嘲热讽。

“委屈的时候,我也默默地流过泪,但每当想到那么多老人需要帮助,想到自己家人的支持,我就又充满了力量。”梁雪芳说。

24年来,她不仅从未间断过,而且已经从最初的一粒“好人”种子裂变成一个志愿团体。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和她一起为老人服务。既有全职的家庭主妇,也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妈妈带着女儿,也有婆婆带着儿媳。她们都被梁雪芳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深深感染着,主动加入到做公益的队伍中。

看到愿意加入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梁雪芳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她的倡议下,“归庄阿姨”志愿团在7年前成立,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发展成为“团队作战”,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大,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大家在梁雪芳的带领下,团队志愿者每周固定时间去服务老人,为老人按摩、理发、剪指甲。如今,“归庄阿姨”志愿团已壮大到180人。徐耀宗是一家小企业的老板,每次除了参加志愿服务,还负责为“归庄阿姨”开车接送。方志来是开理发店的,他受到梁雪芳的影响,已多次用自己的手艺为老人志愿服务……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和我的伙伴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不断弘扬正能量,让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困难群体得到关爱和帮助。”梁雪芳说。(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