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积分有礼”助力垃圾分类
2022-12-02 09:34: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常熟市尚湖镇将新巷村作为文明有“礼”积分管理模式试点村,通过率先实行积分管理模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激发大家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新巷村周家桥,几年前村庄杂乱、村道狭小、设施落后、垃圾散落。随着“千村美居”工程的建设,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庄面貌改善了,但在长效管理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垃圾不分类、乱投放等不文明现象。为进一步优化管理,文明有“礼”积分管理模式运用现代化技术提升管理的高效化,将积分制与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有效融合,把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细化为6个项目50个积分,垃圾分类作为重点考核项目。

新巷村党总支书记周小江介绍,村里委托第三方,每个月开展监督检查并组织“回头看”,根据检查结果对每家每户进行积分评定,累积的积分可以到附近“常客隆超市”兑换等价商品。随着积分管理模式的实施,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显著提升,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涨,主动进行分类投放、主动清洗分类桶,垃圾分类由原来的“说不听、喊不应”逐渐向“齐参与、共管理”转变。如今,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村民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周家桥家家户户门口的分类桶都是一副整洁有序的面貌。(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