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湖水虽冷 你热心救人的样子很暖
2022-12-12 10:17:00  来源:苏州日报  

来不及脱衣服、掏出手机,这位新苏州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水中——

“当时没觉得冷,一心只想救人。”近日,魏乃亮在回家途中经过苏州漕湖防洪堤,见有人落水,他来不及脱下衣服和取下手机、手表,便纵身一跃,跳水救人。上岸后,他才觉得“衣服湿了,风嗖嗖地吹,有点冷”。

魏乃亮是盐城人,1999年来到苏州工作,现居相城区正华影视城。12月2日晚上8点左右,他忙完工作驱车返回住所,途经漕湖防洪堤,远远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拦车求助。魏乃亮当时依稀听到那人在喊:“快救救我女儿,她掉到湖里了!”

魏乃亮当时没有多想,直接把车停在路边。借助微弱的路灯,他看到一名女孩在湖中扑腾,头发在湖面上飘着,情况十分危急。“我对这里的环境比较熟悉,女孩离岸边大概有两米的距离,那里水深差不多也是两米,已经很危险了,而且越往湖中心,水就越深。”魏乃亮没有任何迟疑,纵身跳入水中,向落水女孩游去。

为了给救人争取时间,他来不及取下手机、手表等贵重物品,以至于手机进水。第二天上班,魏乃亮无法打卡,等他说明原委,同事们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

当天夜里气温不到2摄氏度,漕湖岸边寒风阵阵,湖水冰冷刺骨。但据魏乃亮事后回忆,当时一心想着救人,跳进水中完全没觉得冷。把人救上岸以后,他一直陪母女俩等家人来接,直到停在路边的车挡住了其他车辆的去路,魏乃亮才在确认女孩情绪稳定后离开。

当全身湿透的魏乃亮回到住处,把妻子吓了一跳,赶紧让他洗个热水澡、喝口热水,换一身干净的衣服,并问他:“你怎么了,不觉得冷吗?”魏乃亮自豪地说:“是有点冷,不过我刚救了个人,心里很暖。”

(记者 刘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