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小积分”积聚乡村幸福度
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培育文明新风尚
2023-01-06 09:45:00  来源:苏州日报  

“通过劳动赚取‘积分’,兑换这么多物品,我感到非常高兴。”前天,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举行“文明积分”兑换商品活动,村民庄金囡拿着兑换来的洗衣粉、餐巾纸等生活用品开心地说。

去年9月,朱家浜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实行“文明积分”评比。活动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美丽乡村生态宜居等六个方面对全村家庭的文明情况进行评分,激发村民践行乡风文明的内生动力,持续推进“家”文化党建品牌深入人心,推动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文明积分’活动面向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制管理。”朱家浜村党委书记管国林表示,“我们向每户家庭发放一本‘文明积分存折’,每月组织志愿者上门打分,比如参与美丽庭院等建设、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或集体活动等行为均可获得加分。但如果出现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现象要扣分,以此来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传递好乡风文明。”

在当天的“文明积分”兑换活动现场,村内的“文明超市”里,微波炉、电饭煲、大米、洗洁精等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村民们拿着自己从去年9月到12月间积累的积分前来兑换物品,工作人员在核对文明积分后,为他们逐一兑换。

记者了解到,此次兑换“文明积分”最高的是11组村民卢法根,共积18分,“现在我们家屋里屋外干净整洁,还打造了美丽菜园和美丽庭院,与邻里关系也和睦融洽,生活得很幸福。”村民卢法根说。

管国林表示,朱家浜村将以“文明积分”兑换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家”文化党建品牌内涵,开展文明培育行动,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培育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之花开遍村里的每个角落。(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通讯员 徐梦晓)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