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文明之花绽放遍地芬芳
2023-01-05 11:32: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在苏州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展厅内,企业宣讲员在向单位员工宣讲“中国好人”袁素泉不离不弃唤醒“沉睡”妻子的感人故事,在场员工为老袁事迹中展现出来的人间真情深深打动。“老袁数年如一日地把每件小事做好,对妻子的照顾无微不至,最终实现了生命奇迹。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其实也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中亿丰员工刘珉川说。“好人精神”的传播助力企业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这是相城区推动“好人精神”进千企活动的一个缩影。

弘扬好人正气,凝聚奋进力量。去年以来,相城区大力开展“好人精神”进十所百站千企万户活动,作为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项目,由省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苏州市道德模范等24名先进典型组成“相城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团志愿服务队”,赴各地文明实践所(站)以及校园、企业开展典型宣讲,向群众展示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好人辈出,德润人心,彰显向上向善时代风貌。平凡的农村妇女周六妹心藏“大爱”,把无偿献血当成了一份事业,10年间献血21次、7000毫升,并成为北桥街道首位捐遗志愿者,用自身行动唤起整个街道的大善大爱;苏州姑娘尤苑情牵大山里的孩子,连续10多年去玉树助学走访,发起公益活动,鼓舞近20万人次参与助学,为山区儿童筹款过百万元;老兵张凯心系战友和烈士家属,30余年间,先后资助困难烈属3人、困难战友11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件,还发起成立“困难参战退役人员凯歌帮扶基金”……为了放大区内“好人精神”的示范效应,围绕周六妹、尤苑、张凯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相城区积极创作宣讲视频、文艺作品,让宣讲内容更本地化、具体化,确保宣讲内容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截至目前,根据真实好人事迹改编的系列锡剧、评弹作品已开展巡演30余场次,累计观看人数超20000人次。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相城区整合90家区级以上文明单位成立企业文明单位联盟,带动“好人精神”走进千所以上规模企业,省级以上企业类文明单位与省级以上文明村(社区)结对共建,推动企业单位与文明实践站点开展“好人精神共学、先进典型共育”合作,着力实现“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去年7月,相城区东桥93岁的夏老伯骑着三轮车外出,结果迷路了,在烈日下被晒得头晕,向路边的小伙唐繁求助。唐繁告知老人回家路线,因不放心老人独自回家,开车走走停停近10公里,花了3个半小时将老人安全护送回家后,一个人默默离开。中亿丰员工唐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青年员工的品格,这与企业日常积极宣传“好人精神”是分不开的。如今,“好人精神”已成为相城区企业干部职工的“道德课件”,帮助全区企业员工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成为全区企业的良好风尚。

对善行义举的褒奖与传颂,是对道德堤坝的夯实与加固。相城区围绕“学习好人精神、传递榜样力量”继续谋划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好人精神,进一步彰显文明道德新风,为相城建设“双中心”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记者 陆飞龙)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