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六旬老人坚持爱心理发8年 为居民义剪6000多人次
2023-01-13 10:33:00  来源:姑苏晚报  

1月12日上午,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在藕巷新村“乡音回廊”口袋公园开展暖“新”便民嘉年华,将冬日的温暖和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活动现场,有理发、缝补、修鞋、修伞、维修家电、量血压等小摊位。尽管天气寒冷,仍阻挡不了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理发摊位了,居民们看到理发师傅杜福兴,都纷纷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杜福兴今年65岁,年轻时自学了理发手艺,并进入当地乡政府开的长青理发店工作了10多年。后来,他自己开理发店,一干又是20多年。8年前,金色里程社区成立“助藕家”便民志愿服务队,杜福兴听说这个消息后,马上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要求为乡邻义务理发。为此,社区专门成立一支以他为志愿者代表的“福兴理发服务队”,每周四为年纪大或者行动不便的居民义务理发。8年来,他已为居民义剪达6000多人次。

其实,杜福兴不仅在社区志愿服务固定活动为居民理发,还上门为那些常年卧病在床或是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免费理发。“经常有人要喊我上门理发的,我们小区里面年纪大的和瘫痪的都蛮多的,我肯定会去的。”他说。最近两年,因为疫情原因,社区让他暂停了固定时间义务理发的“工作”,但他并没有停止义剪。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他还经常到附近医院为医务人员理发。“看到医务人员都特别辛苦,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感到很高兴。”他说。

对于杜福兴坚持多年为民义剪,有些人不理解。对此,他总是这样说:“以前我妻子生病,多亏了政府和社区给我们提供帮助,现在我要回馈社会。”原来,他的妻子身体状况一直不好,38岁时开了第一刀,后来又患了癌症。得知他家的困难后,社区第一时间提供补助,工作人员还时常上门慰问送去温暖。如今,妻子的病情得到控制,他们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但他从未忘记自己困难的时候政府和社区给予的帮助。他还说:“只要还做得动,我会一直做下去。”(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戴晓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