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让春节文化惠民活动激发多重效应
2023-01-17 09:58:00  来源:苏州日报  

兔年迎春增瑞气,苏州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全市各地将举办168场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包括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综合体验活动,丰富广大群众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苏州城乡送去春的气息。

春节期间,人们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去各地放松休闲,乐享各类文旅活动。苏州利用春节这个时期,精心安排众多文化惠民活动,就是要为群众送去精彩的文化活动,让大家过上一个喜气洋洋的新春佳节。同时要看到,各地组织举办好这类活动,可以在推广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人们参与非遗体验,以及激发文旅融合等方面,激发出更多活力。

新春的民俗活动,对很多人来说都有很强的吸引力。苏州的春节民俗活动向来引人关注,各地组织的纳福活动不仅具有很强的特色,而且通过线上直播等形式,自然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苏州一些知名的景点所组织的很多活动,具有民俗文化内容的就有不少。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苏州众多园林实现免费开放,游客可以从园林里获得更多苏州文化知识。市民和游客可以利用春节走走看看,对苏州各地的春节民俗活动有个了解,同时也能感受苏州不一样的年味。

苏州的非遗文化非常有名,各类非遗体验项目就很有吸引力。春节期间,姑苏区将组织“遇见大师”非遗系列活动,一些古镇的景点也会推出相关的非遗技能体验活动。可以说,精心办好这些非遗活动,不仅能吸引更多人参与,而且有助于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增强苏州文化的影响力。事实上,非遗产品的展示与销售有着紧密的关系,各地利用春节多推出一些这方面的活动,多请“大师”出出场,他们所产生的效应完全不一样。因此,在非遗技能体验方面还是要多下功夫,更好提升活动的参与感和参与度。

春节期间的文化惠民活动很多,活动的内容也很丰富,借助这些活动,还要激发文旅融合发展的活力。苏州高新区推出的“文化进万家系列惠民活动”,围绕吃、住、游、购、娱,举办文化体育旅游三大类线上线下活动600场次,为市民端出年味满满的文旅盛宴。春节是文旅消费的一个旺季,抓住这个“消费季”,更需要瞄准群众的消费需求,特别是结合一些具有特色的文化惠民活动,多推出具有吸引力的办法,尽可能把活动形式与内容都做得出彩,让文化惠民助力文旅服务业的加速恢复回暖。

文化惠民,这已成为苏州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各地也把它打造成一张公共服务名片。春节期间,各地更需要办好以文化惠民来推进文艺演出等活动,以不断提升文化活动质量来营造文化消费环境。很显然,这种以满足“需求端”为导向、持续助推“供给端”的生产,就有利于形成一个更具活力的文化消费环境,由此激发文化消费的市场活力,为春节文旅市场的红火发挥积极作用。(苏报评论员 望 路)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