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奏响文明音符 助力幸福生活
2023-01-17 10:02:00  来源:苏州日报  

一条条整修过的路面干净整洁,一辆辆汽车停放有序,一个个小花园别致精巧……进入2023年新年,姑苏区苏锦街道以文明创建“五大提质行动”为抓手,“软硬兼施”推进旧小区、老新村改造,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也在一次次变化间切身感受点滴的舒适感、亲切感和安全感。

近日,苏锦街道锦荷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广场旁的长廊焕然一新,不仅新刷了油漆,还增添了不少党建元素。这是光华社区党支部结合居民需求,利用“居民议事”打造的亮丽风景线。锦荷苑小区广场是该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空间,其长廊紫藤缠绕、花香四溢,常有居民在长廊下闲聊放松。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长廊也慢慢老化,为此光华社区对长廊进行修缮,并结合社区党建工作,为长廊赋予新的红色内涵。党建文明长廊的投入使用,创造了业主与物业、社区交流沟通的空间,起到了一举多得效用。

而在大观名园小区,社区对小区进行了园林造景改造,并以此实现了老小区的“人车分流”。社区党委书记陈琦说,大观名园小区是当地一个老小区,多年前的设计要求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居民需求,“为了引导人车分流,我们在进门处改造了绿化草坪,用造景、藏景的方式自然而然吸引步行的居民进入这里。”

而在新北社区谈埂上,这个原本包含多栋零散楼房的城中村地区,在经过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的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后,零散楼房安装了道闸,变成了“小区”。由党员发起的小区自治组织,成立了自治小组——选举出的“院长”与社区一起收集民意,让这个“小区”变得有模有样:停车位规划出来后,再也没有了乱停乱放现象;破损的墙面也得到了修复,老居民楼换了新颜;更为重要的变化是,小区居民变得更为团结,大家通过议事平台共同化解邻里矛盾,一起建设文明家园。

苏锦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苏锦街道通过为老小区进行微改造,实现了小区环境大变样,同时也响应了居民的诉求,属地政府与小区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小区文明自治,改善了社区环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记者 李渊 通讯员 丁浩宇)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