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归庄阿姨”志愿服务老人24载
2023-01-19 16:20: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梁雪芳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苏州有一人荣登榜单。她叫梁雪芳,是太仓市沙溪镇归庄管理区渠泾村村民,24年来每月定期免费为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理发,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归庄阿姨”。她还组建了“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服务残疾人士、失独家庭、困难家庭,倡导移风易俗。

梁雪芳的老家在南通通州,十几岁时学习理发手艺,开了一家理发店。20岁时,她嫁到了太仓归庄。由于当时交通不便,无法经常回老家,让她十分挂念父母。豁达的母亲安慰她说:“实在想我们了,就到附近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吧。”1999年春节前,梁雪芳带着理发工具来到沙溪敬老院,“从头开始”服务老人。从此,每个月有两天,她都会来到沙溪镇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至今已坚持了24年。

慢慢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被梁雪芳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参加志愿服务的人越聚越多。于是,她们干脆成立了志愿服务团,取名“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如今,团队已壮大到180人。

2018年5月起,为帮扶沙溪镇的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独生子女死亡有第三代的家庭和计划生育大病困难家庭,梁雪芳带领“归庄阿姨”与40户特殊家庭结对开展长期关怀服务。刚开始服务失独家庭时,正好是一位老人80岁的生日,梁雪芳贴心地准备了蛋糕。当蜡烛点起时,老人哽咽了。梁雪芳说,这些老人就是她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的动力。“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每年还会开展“娄城益帮扶”志愿项目,为沙溪镇80户低保困难家庭提供服务。

2021年,太仓市沙溪镇邀请“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作为红白事指导服务队。梁雪芳成为文明实践带头人,参与“公益婚纱 幸福小站”文明实践点的管理,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年多以来,她致力于倡导移风易俗,带头参与组织集体婚礼、公益婚纱秀、“新风起沙溪 乡俗化民心”移风易俗道德讲堂等活动,服务超百对新人。她带领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村村到 新风来”红白事专项宣传行动,走遍沙溪镇28个村(社区),引导村民移“陈规”,易“陋习”,从而使村民自觉认同和践行乡村文明新风。

截至目前,梁雪芳志愿服务时长已达8068小时,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江苏好人、江苏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记者 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