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城市美容师”让假期净美温暖
2023-01-28 09:56:00  来源:苏州日报  

抗冻除冰保障道路畅通、清扫公厕擦亮“城市名片”,他们放弃团聚坚守岗位——

春节假期的凌晨,街上比以往更加清静,环卫工人的身影却一如往常,出现在苏州的大街小巷。他们早早地开始了一天的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和处置等工作,为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站好每一班岗。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欢聚,只因为“这个时候,城市更需要我们”。

“夜行侠”寒夜坚守

保障高架整洁畅通

大年初三的深夜,气温骤降至零下6℃,空荡的高架道路上,市环卫处机械化作业服务中心工人韩荣开着“绿皮车”缓缓驶过,为冬夜增添了一抹温暖亮色。为了避免交通拥堵、让路于民,自2021年起,苏州市区高架道路清扫便调整为“夜间作业”。就这样,韩荣和同事们都成了“夜行侠”。

夜间作业一年半,韩荣和家人见面的时间减少了一半。尽管如此,这个春节,他依然选择了坚守岗位。他说:“这个时候,城市更需要我们!”

这次,他又多了一项抗冰冻任务,要在排查到的高架积水路段撒盐,防止道路结冰,让道路见本色、更畅通。23日至25日凌晨,为了应对兔年首波寒潮,苏州城管环卫部门启动应急预案,集中力量对道路积水、易结冰点位开展24小时不间断排查,同时重点做好高架及快速路匝道、转弯区域、坡道、桥梁桥面等区域的除冰撒盐作业,最大程度确保道路畅通,保障市民安全出行。1月23日以来,全市共出动应急保障人员1.7万人次、应急作业车辆2332辆次,累计撒盐(融雪剂)约104吨,铺设草包近4000个。

这个新春假期,苏州全市有5万余名环卫工作者,与韩荣一样坚守岗位。全市13149万平方米作业区域,3047座环卫公共卫生间、5189个居民小区,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随着环卫作业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苏州的城市保洁质量始终位居全省前列;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能力提升,资源化利用程度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治理成效位列全国大城市前列;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入选全国“十大如厕友好城市”……这些都与“城市美容师”们的付出密不可分。

闹市公厕“一客一保洁”

擦亮别样“城市名片”

“80后”环卫工人陈亮,是一名公厕保洁员。他负责的公共卫生间,位于吴江吾悦广场附近。春节假期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公共卫生间的人流量也大大增加。陈亮按照“一客一保洁”的要求,不停地擦拭、拖地、消杀,动作娴熟麻利,公共卫生间里里外外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他用行动擦亮了这张别样的“城市名片”。

多年在苏州的陈亮今年春节本可以休假回老家探亲,但他却坚持留下来工作。“八年前,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我坚持走下去;现在,打理好这座公共卫生间,既是我的本职,也是我对这份关爱的回馈。”陈亮说道。

原来八年前,他不幸患上了克罗恩病,需要终身服药、定期打免疫药,家庭经济状况捉襟见肘。当时,苏州的“光大环保爱心基金”给予了他帮扶。在对陈亮的具体情况进行审核后,2021年至今,每年有10000元安心基金发放到陈亮手中,他的生活负担大大减轻了。

近年来,为了保障城市环卫体系高质量运转,苏州市在环卫工人工作保障、福利待遇、社会共建等方面作出了探索尝试,以推动环卫队伍稳固发展。自2013年苏州市“光大环保爱心基金”成立起,企业每年捐资150万元对因病致贫的一线环卫工人开展慰问和救助,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2253人次,发放慰问金1004万元。

垃圾量骤增凌晨忙清运

“爱心驿站”让温暖接力

凌晨5点,观前街宫巷还未开启一天的繁华,环卫工人张文标驾驶电瓶车穿过街巷“呼啸”而来,准时到达72号垃圾房。

“过年了,来观前街的游客增多,垃圾量比平时多了一倍多,要赶紧清理干净,不能影响环境。”他边说边卖力地铲着垃圾。完成垃圾房冲洗作业后,他还认真地清理了堵塞的下水道,虽然气温降至零下,张文标额头上还是渗出了一丝汗水。

随后,他来到附近商家的“爱心驿站”,接了点热水,稍作休憩。“一大早开始干活,自己带的水很快就喝完了,附近的这些商家设了驿站,有需要时来接点水、歇歇脚,挺方便的。”结束一轮作业后,他会和往常一样,来到环卫工人免费早餐点,一碗苏式热汤面下肚,整个人暖和了,疲惫一扫而光。

近年来,苏州市陆续建成了200余座环卫工人休息点,设立了800多个由银行、超市、沿街商铺等为主的“爱心驿站”;市区各处也设立起了免费早餐发放点,为像张文标一样长期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增添了更多关怀。

在加快构建环卫工人社会保障体系,创新拓展环卫工人关爱举措方面,苏州有着不少创新尝试:2007年起,苏州市区环卫一线工人全员进社保,由作业单位缴纳、政府补贴,实现环卫社保全覆盖,并购买商业意外险作为补充。2008年起,苏州为环卫工人发放夏季高温专项慰问金、春节专项慰问金;举办环卫行业劳动竞赛,并在每年10月26日“环卫工人日”召开表彰大会奖励优秀,目前,环卫工人累计获奖达12239人次,奖励经费超过2250万元。2012年起,苏州开始为市区环卫工人发放十三薪。2013年起,苏州为环卫工人缴纳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免缴,目前市区环卫工人公积金全覆盖,每年提取经费约2000万元。2016年起,市级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发放工作实施,发放金额达5200余万元。2019年起,市、区两级慈善总会和市城管局推出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实现市区环卫工人全覆盖。

虽然科技在进步、技术在更新,环卫行业也越发现代化,但是环卫工人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精神未曾改变。白天黑夜在坚守、极端天气在坚守、节日假期也在坚守,吃苦耐劳默默奉献,赢得了这座城市的认可和尊重,也得到了温暖的回馈。越来越多环卫工人努力打造着“美丽苏州”的升级版,也获得了更多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苏报记者 肖辛 苏报通讯员 张颖)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