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七都镇打造生态宜居 文明典范太湖之畔,吹起阵阵文明新风
2023-02-03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部署、持续发力,不断强化文明教化、文明供给、文明参与,探索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典范,让文明的种子在这个沿太湖“美丽宜居镇”生根发芽、结出硕果,滋养百姓幸福生活。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树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在七都镇悦心公寓的活动室里,悠扬的越剧唱腔时常响起,推门看去,庙港社区志愿者团队与老年朋友们一起联欢的热闹场面映入眼帘。庙港社区党总支书记金雨雯表示,正是有了大量志愿者的参与和帮助,当地才更有底气为老年人打造“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宜居宜养幸福港湾,进一步擦亮“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一“金字招牌”。

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貌,人人都是“发光体”。通过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七都镇评选出身边的“最美”工作者、“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等,并号召全镇上下向榜样学习、向“最美”靠拢,推动“美美七都”文明城市建设。如今,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学习文明礼仪、接轨文明习惯,各类“时代新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纷纷涌现,文明素质稳步提升,文明新风荡漾在太湖七都。

一艘“巍巍巨轮”扬帆远航,“中国江村”四个大字熠熠生辉;一面“太湖之帆”和一颗“蚕茧”亮相路口;七只巨型太湖蟹与一只倾斜的竹篓构成了一幅灵动的画面……在七都镇各主要干道的重要节点上,精心布置的景观小品充分展现了当地的地域文化和产业特色,成为提升城镇品质的点睛之笔,全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在这些“亮点”的串联中,形成了一条“美美七都”文明实践路线。

七都人追求文明的脚步“永远在路上”,他们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以饱满的活力和激情,用生动的探索与实践,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行,推动居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赋予高质量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一年四季,开弦弓村总是热热闹闹,一群又一群小朋友来这里开展田园乐学之旅。村里占地约340亩的“江村1936·南园”,结合旅游和研学实践,打造了集劳动教育、亲子活动及农业种植为一体的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将现代风与水乡情相融,再现《江村经济》中提到的江村桥、水车等场景,还配有农事健身房、七都茶会、风车廊道等打卡点,成为“中国江村”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在风景如画的联漾村东角自然村,一条别具特色的“江村美食街”,以“三色魔方”式的造型惊艳亮相。作为苏州首个“蒙德里安”街区,七都镇把极具艺术感的美食街打造成“文明示范街区”,该“艺术建筑群”在环境秩序维护和艺术氛围营造上双向发力,汇集了香青菜、熏豆茶、太湖水产等各类特色美食,让来客在艺术感受和文明创建的交汇点上品味“舌尖上的七都”。

自2022年以来,七都镇以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道德风尚高、城市品质高、百姓满意度高这“三优三高”为导向,明确领导班子挂钩、定期督导服务机制,制定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月度主题行动计划,聚焦乡风文明、市容环境、宾馆商超、道路交通、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六大方面,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共同把家园做优、做精、做出特色。

“小楼道”带动“大文明”。七都镇各社区以文明楼道、文明典范楼道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居民小区“微单元”。全镇217个楼道逐步开展文明楼道、文明示范楼道建设,对单元内的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公益宣传等方面进行“微改造”,同时创新实施党员“包楼道、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文明建设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单元,着力提升社区管理水平,让居民在最贴近生活的地方感受文明、享受生活。

公共厕所是展示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七都镇以农村“厕所革命”为抓手,从2020年起,对城乡公厕进行新(改)建。三年的“厕所革命”,七都的公共厕所迎来了质的飞跃,网红公共卫生间溇港驿站建成启用,“科技赋能”带来了更多便利与舒适,公厕由文明“瓶颈”变成了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中的一道人文景观。

农贸市场、老旧小区、道路沿线的综合提升串珠成线,以点带面,进一步美化了七都的城乡脉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治理、垃圾分类、拆违控违,把文明之风吹进了群众的心坎里。“和小时候相比,现在走在路上,感觉地面更干净了,停车更规范了,身边居民也更加讲素质、讲文明了。而且,我们不仅能看到穿工作服的城市管理人员在搞卫生、维持秩序,还经常能看到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捡垃圾、上门宣传,挺受感染的。”土生土长的七都“90后”青年小吴对于“家门口”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颇为感慨地说:“大家一起把生活环境维护好,日子过得才舒服嘛!”

如今,来到七都,漫步在太湖之畔,宜居美景心旷神怡,江南文化引人入胜;走进街头乡道,镇容村貌整洁有序,志愿服务润泽人心……生态之韵与人文之美交织成一曲悠扬动听的文明交响乐,回荡在每一个七都人的心间。

金华 吴七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