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李俊:残疾小伙勇救落水母女,自强不息斩获残运会奖牌
2023-02-13 15:15:00  来源:看苏州、苏州日报  

人物名片

李俊,常熟云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职工。2022年5月,李俊不顾右腿伤残,奋力把一对落水母女救上岸,在全社会传递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之后,他参加了省残运会,并获得一银一铜的好成绩。他曾入选“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江苏好人榜”。

侠义小伙水中救起母女

去年5月10日上午,常熟市的许华柳带着7岁的女儿到董浜镇的一处河边采野菜。孩子玩着玩着,脚下一滑掉进河里。河水深度超过2米,女孩不停挣扎、呼救,随着水流向河中央漂去。听到呼救声,许华柳赶紧跳进河里施救。“我抓住她衣服,想把她往上面托。托了几下,我没力气,一下就沉下去了,咕噜咕噜喝了几口水。”不会游泳的母女俩在水中挣扎,离河岸越来越远。

千钧一发之际,河对岸一名男子跳入水中,快速游到许华柳母女身边,把她们拉出水面,推到岸边。靠岸后,男子从许华柳手中接过女孩,将她抱上岸。女孩的嘴唇发紫,已经失去意识。小伙对其进行紧急施救,把孩子脸朝下放在自己膝盖上,拍打孩子的背部。不一会儿,小女孩恢复了意识。在确认小女孩的身体没有大碍后,小伙悄悄离开现场。这时,许华柳惊讶地发现,救命恩人的腿部有明显残疾,走路都相当困难。

去年5月26日,在警方的帮助下,许华柳终于找到出手救人的小伙。看到救命恩人时,许女士泣不成声、连连感谢。面前这个不善言辞的贵州小伙李俊说:“看到有人在水里挣扎,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自己会游泳,肯定是要救她们的,没有考虑这么多。”

铭记师恩传递生的希望

下水救人靠的不仅是一腔热血。李俊的老家在贵州省普安县,他从小喜欢游泳,幼年时还参加过游泳比赛。意外发生在12岁那年,李俊右腿受伤,动脉血管和神经被切断,鲜血瞬间喷涌不止。生死攸关的时刻,李俊的老师徐明骑着三轮车,疾驰3公里将他及时送至镇上医院。路途颠簸和身体剧痛让李俊的视线逐渐模糊,而留在他记忆最深处的,是老师的背影。

两天后,李俊闯过“鬼门关”,但他的右腿落下四级残疾,平时走路都不敢用力。初中毕业后,他自食其力、外出打工,成了一名机械维修技工,2021年底,在同乡的引荐下,他在苏州找到了一份工作。

救人当天,发现有人溺水的时候,李俊距离河岸有一百多米远,他狂奔到河岸的路上,右腿的疼痛钻心刺骨。“疼也没办法呀,那是救命啊!”体验过濒临死亡的李俊,像当年自己的老师一样,把生的希望带给了别人。之后,他的英勇之举被媒体广泛报道,常熟市公安局给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励。2022年7月,他登上了“江苏好人榜”。2022年9月,作为江苏唯一代表,他登上了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已经退休的徐明在手机上刷到了李俊救人的新闻,“我马上觉得很可能是他!”徐明说,自己感到非常骄傲。外出打工后,李俊已有近10年没见过老师。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他重新联系上恩师。在视频电话里,平日里不善言辞的李俊说:“谢谢老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真的谢谢您。”

奋战赛场夺得两块奖牌

关注李俊救人视频的不止当年的老师,还有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这就是一位游泳健将呀!当时那种毫不犹豫的精神,让我们感觉这孩子一定很勇敢。”恰逢江苏省第11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始报名,李俊收到了来自苏州残联的试训邀请。成为游泳运动员是李俊儿时的梦想,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收到邀请的那晚,他激动得一个晚上没有睡着。

年过三十岁的李俊,与体力占优势的年轻参赛选手相比已不算年轻。李俊的教练应斌给他做了训练规划,包括心肺、肌肉力量和水感等方面的恢复训练,“与同级别的运动员相比,他的残疾情况算是很严重的,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为了把握这次比赛机会,李俊每天早晚给自己各加练半小时。在水里呼吸不上来,就训练呼吸节奏;在水里身体不平衡,就纠正泳姿;体能跟不上,就反复加练提高。2022年9月,他代表苏州市参加了省残运会,经过激烈的角逐,在男子S9级100米仰泳比赛中斩获银牌,在男子S9级5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铜牌。

得奖回来后,许华柳一家为李俊摆上了庆功宴。饭桌上,许华柳给李俊的母亲打去视频电话:“小松(李俊小名)正在家里吃饭呢。以后我们待他就像一家人一样。”“虽然是我救了母女俩,但感觉收获更多的反而是我自己。”李俊说,没想到自己可以幸运地参加省残运会。现在,他有了新目标,希望考取救生员证和游泳教练证,教身边更多小朋友学会游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