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高新区:让文明成为营商环境最耀眼底色
2023-02-24 09:40:00  来源:苏州日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文明现代的城市环境。

如何不断激发城市内生动力,让文明、现代、朝气的城市环境成为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近年来,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以文明之风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一串串数据、一项项举措让城市“颜值”大提升,让群众生活更幸福,也成为辖区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

盘活停车泊位,生活生产配套设施完善有序

高架下经常有部分非机动车无序停放, 不仅影响着城市环境,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作为苏州高新区工业大镇,枫桥街道高架附近集聚了不少企业,如何在满足企业员工停车需求的同时,又能有效提升环境面貌?近年来,枫桥街道相继启动了“太湖大道高架桥下空间景观优化提升工程”和“太湖大道高架桥下机房外立面提升工程”。

这两大工程推进过程中,由街道政协牵头,联合街道亲清政商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以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社会贤达人士、企业代表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强化文明交通“硬措施”、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为目标,确定改造方案,相继推出“智慧停车”系统,并对太湖大道高架下沿线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进行了集中清理。经过连续的整治,共清理僵尸车近3000辆,盘活近4000个停车泊位,大大缓解了周边企业员工的停车压力。

在此基础上,街道还进一步提出了“推动‘高架桥下’美丽风景再提质”计划,将全长3.5公里的中环高架桥下空间实施全面改造,完善全线智慧停车场,并利用侧分带绿化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同时,打造出特色化的文化文明景观,让太湖大道高架桥下9个路口成为车窗外的一道风景线。

高架桥下改造工程是枫桥街道以文明交通为切口、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枫桥街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品质,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枫桥街道因地制宜增设9个轨交出入口“口袋停车场”,提供约1260个非机动车车位;建立微型“城市客厅”,让辖区企业员工和居民进出轨交口多了一个景观休憩的地方。随着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新面貌,大大提升了辖区企业居民的幸福感。

“新市民夜课堂”让“新主人”自治热情高

作为工业大镇,枫桥街道外来务工人员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如何利用现有阵地,凝聚好、服务好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减轻企业负担,从而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宿区作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与企业员工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吃饺子、看表演、写春联一样没落下,异地也能过个开心幸福的春节。”这是兔年新春,在木桥公寓上演的情暖一幕。

枫桥街道将要素集聚、资源整合,在木桥公寓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有图书阅览区、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场室,定期为公寓内员工开展理论宣讲、谈话交心、运动健身等活动。为了满足员工们拓展技能提升的需求,街道创新开设了“新市民夜课堂”,截至目前已累计授课250余场次,惠及三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

真正凝聚好外来人员,提升生活环境是方法,引导参与志愿服务是目的。枫桥街道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契机,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促进其与本地居民的互动交流,真正让他们融入社区环境,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

“新枫景”志愿服务联盟是苏州市区首个新市民公安志愿者队伍,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目前有750余人,共开展活动7000多次,总服务时长超18万小时。枫桥街道通过流动人口积分管理政策红利,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行动,不仅成功搭建起了新市民群体参与自治、群防群治的平台,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贡献了力量,同时也提升了外来务工人员的“新主人”意识,以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助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压缩审批时限,企业群众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一直以来,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的政务服务升级版,为辖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为民服务中心通过推行“一件事”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多项业务的“一键”办结,压缩审批时限44.4%,减少表格提交88.9%,减少填写要素62.1%。

聚焦企业开办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民服务中心推行绿色通道审批服务,以“小枫来了”志愿服务队伍为主力军,建设“帮办代办、事项协办、审批骨干”三支服务队伍,通过建立联动、专人代办、并联审批、压缩材料、容缺受理、限时办结,实现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在“精度、深度、广度”上的全方位突破。

把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多措并举下,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以“小窗口”,打造民生幸福“新标杆”,护航经济发展“新高度”。(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苏报通讯员 孙悦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