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54个小区获评垃圾分类“五星”
2023-02-24 09:43:00  来源:苏州日报  

2月23日,2022年度苏州市垃圾分类星级小区评定结果出炉:张家港市缇香世家等54个小区获评“苏州市垃圾分类五星小区”;吴中区歌林小镇等157个小区被命名为“苏州市垃圾分类四星小区”。这些小区在推动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转化为“新常态”的过程中,形成推广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特色经验。

脱颖而出的“垃圾分类五星小区”中,常熟市琴川街道琴东雅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使用的是“5G+AI”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这个小区也是常熟首个无人督导的智能化垃圾分类小区。改造升级后的“新时尚分类驿站”配备了触摸式操作屏、摄像头、封闭式柜体等,环境整洁,科技感十足。居民实名注册后,通过刷卡、手机扫码、人脸识别等方式轻松完成垃圾投放,若厨余垃圾出现错投、混投,屏幕还会发出语音提醒,实现以智能督导代替人工督导,释放出人工督导和保洁巡查力量。同时,琴川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小蜜蜂”志愿服务队深度入户,指导居民熟练掌握智能化投放设备操作流程。社区同步开展“绿色银行存折”打卡行动,设立积分奖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分类的正确率。

苏州工业园区钟南社区钟南花苑小区是首批垃圾分类“精准投放100%”样板小区之一。众多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监督引导,对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发动近60名居民兼职网格员,将“定人定时定岗”蹲点值守和不定时巡查相结合,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设立曝光台等方式,有效整治乱投乱扔现象。钟南社区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100%,垃圾减量三分之一。

市民可通过“苏州垃圾分类”“苏州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查询苏州市垃圾分类五星和四星小区名单。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五星小区是全市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标杆,各地将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深化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破解过时投放难题。各街道、社区也将继续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星级小区,整体带动全市以更高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记者 肖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