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学雷锋故事温暖60年
2023-03-03 09:50:00  来源:姑苏晚报  

“转眼60年过去了,现在看到这张老照片,心里还是暖烘烘的。”3月2日下午,78岁的市民陆维勇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的大学同学摄于1963年10月的老照片,他说,这张老照片背后感人的同学情谊、温暖的学雷锋故事令他终生难忘,每次想起来都感到非常幸福。

陆维勇是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前身)66届外语系毕业生。2016年5月,在欢庆南京师范学院毕业50周年聚会前夕,陆维勇的老同学们在微信上发了许多老照片,其中有一张老照片特别勾起了他的回忆。这张照片拍摄的情景,是两位女同学在南京师范学院的大草坪上缝被子。陆维勇看了照片好一会儿,才慢慢想起来,她们缝着的被子正是他的。随后,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了。

陆维勇回忆,那是1963年10月,他由于受凉感冒,发起了高烧,一度昏迷不醒。当时,与他同宿舍的同学公方泉、董学德、吴庆平、赵善华、程瑞欽等,立即把他送往学校的医务室,后来又帮助他住进了学校医院的病房。陆维勇说,这是他一生中生病时间最长的一次,当时身体非常虚弱,整天昏昏沉沉,没有精神。同学们得知后,纷纷前来看望,围在他的身旁嘘寒问暖。同学们轮流前来照料,班长李芳兰和团支书过秀娟等女同学还帮他洗衣服,洗被子。照片上正在缝被子的两位女同学正是李芳兰和过秀娟,拍摄照片的是另一位同学董学德,“拍得真好,特别是过秀娟穿针引线的动作太生动了。”陆维勇感慨地说。

陆维勇告诉记者,当年全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那时大家学雷锋的态度几乎可以用“虔诚”一词来形容,“雷锋精神对我们这代人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他说,同学们把“学雷锋精神”当成一种对自我的鞭策,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做了好事还生怕别人知道,一种以雷锋为榜样,勤奋学习、团结友爱、关心集体、积极上进、奋发图强的精神形成了良好的班级新风气,同学间相互帮助蔚然成风。

遗憾的是,也因为学雷锋不留姓名,所以当时也没人告诉他详细情况。等他的病情有了好转,没过几天,系里的师生就安排下乡劳动去了,而他因病留在了外语系资料室干活。“那时我可能忘记说谢谢了。后来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感到很亲切,都想向过秀娟、李芳兰等同学表示感谢!”陆维勇说。(记者 徐蕴海)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