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6年公益路上她步履不停 爱心行动温暖了娄东大地
2023-03-06 15:15:00  来源:苏州日报  

“这是爱心款,您先收下。后面我们会安排好,把这些大白菜送给有需要的人。”3月5日清晨,太仓沙溪镇的一块菜田里,叶玉萍带领30多名志愿者把一颗颗大白菜打包装车,为当天下午的直播助农活动做准备。收到爱心善款的农户连连道谢:“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来不及收菜,多亏了你们的帮忙,不然这些白菜都要烂在地里了。”

从事公益慈善事业26年,叶玉萍参与过敬老爱老、义务植树、广场义卖、关爱残障人士、救助困境儿童、建设爱心驿站等各类志愿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6217小时,服务人群超32万人次。凭着对公益的赤忱和坚守,她用善意与真诚,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蓬勃向上的力量,她的爱心行动温暖了整个娄东大地。

敢挑扁担能做好事

“选择做公益的原因,还得从我的母亲说起。”在叶玉萍的记忆里,母亲为人善良、待人诚恳,她总说做人就是要“敢挑扁担、能做好事”。这八个字一直让叶玉萍铭记在心。

1997年,叶玉萍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有关贵州山区贫困学生的报道。她与丈夫丁进军决定为两个孩子提供帮助,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叶玉萍走上了慈善公益的道路。

20多年来,叶玉萍曾多次到贫困山区的福利院、留守学校、特殊家庭进行看望慰问,救助路边脐带相连的母女,为瘫痪在床的老人寻医问药、为百岁老人过生日,自筹资金帮助智残孩子就学,远赴内蒙古、甘肃等地进行公益植树120多亩……多年以来,她持之以恒捐款捐物,帮助的群体不计其数。

对别人非常慷慨,但是叶玉萍对自己却很节省。“公益活动带给我很多快乐,在带给他人温暖的同时,也温暖了我自己。”叶玉萍说。为了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2022年,叶玉萍开通“苏州叶大姐”抖音号,推出“身边的榜样”直播活动,每周二、周五都会邀请一位榜样人物,与市网友分享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和收获,用榜样力量引领社会向上向善。

成立公益慈善组织

2015年,叶玉萍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开始思考筹办公益组织,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2016年,在叶玉萍的发起下,太仓市爱心商家联合会成立。“最开始只有4个成员,都是我以前在做生意的时候认识的对公益很感兴趣的朋友。”有了这个平台,叶玉萍的公益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从2016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太仓市爱心商家联合会都会自筹资金开展“情满春运”系列公益活动,每年受益人数超3万人,参加的志愿者达2000多人次。

2018年,叶玉萍又和爱心商家联合会的伙伴们策划了“爱心冰箱”行动。夏季高温时节,在太仓的街头摆放爱心人士捐赠的冰箱和矿泉水,让附近的户外工作者免费取用。截至2022年,爱心冰箱的数量达到19台,无偿赠送矿泉水17万瓶。爱心冰箱不仅数量在增加,还走出城区,来到了沙溪、浏河、浮桥等地。

经过8年发展,太仓市爱心商家联合会目前共有会员单位80多个,志愿者400多人,开展公益活动3000多场。在叶玉萍的带领下,爱心商家联合会掀起了一场慈善接力,越来越多的新老太仓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从小爱走向大爱

“公益的路上,我觉得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家人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理解。”叶玉萍还记得,在太仓市爱心商家联合会刚刚成立时,她经常工作到深夜,有时候梦里都是公益活动的事情。家人心疼她,也有点不理解,但在叶玉萍的反复解释和亲身带动下,他们明白了公益慈善的意义,也投身到志愿活动中。

2019年8月,叶玉萍和丈夫丁进军带着2岁的孙子以及31位志愿者经历28小时的奔波前往内蒙古去植树;2021年7月,叶玉萍带着孙子及志愿者,追寻红色记忆,自驾8000公里前往甘肃敦煌植树……

在公益的加持下,她的家庭氛围也越来越和谐。这些年来,叶玉萍一家先后获得“全国五好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江苏省文明家庭”“苏州市最具影响力慈善楷模”等荣誉。

“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那就是一种大爱。”叶玉萍说,每个人都有喜欢做、想要做的事情,公益事业就是她最热爱的事情,所以她能一直坚持下来,也会一直坚持下去。(苏报驻太仓记者顾志敏周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