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以暖心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2023-03-07 10:27: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组织开展了“春‘锋’暖新湾·同心志愿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红心连”爱心格子铺开张,计划通过精准收集群众服务“需求清单”,匹配志愿行动“资源清单”,并形成专项解决方案,在需求收集触角有效延伸的同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此外,现场还举办了“永远的雷锋”故事展和广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白洋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街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学雷锋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优化文明载体,打造“一刻钟”文明实践圈

“以前都是在田间地头唱山歌,基本上是自娱自乐。”家住领秀金品社区的白洋湾山歌传承人顾凤娟说,如今街道打造了山歌文化特色实践站,他们的山歌不仅上了台面,还成为年轻人竞相学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白洋湾街道近期对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施了分片式、阶梯式提档升级行动计划,高标准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个社区文明实践站的改造升级,并结合省级非遗白洋湾山歌文化,精选打造了山歌文化特色实践站。

近年来,白洋湾街道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原则,建设了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1+14”文明实践阵地圈,打通了宣教、联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目前,该街道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个,实现全域化覆盖。同时,该街道还将精细化打造文明小区、文明专业市场示范点,着力构建“一刻钟”文明实践圈,并通过开展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让文明实践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强化文明队伍,志愿服务实践迸发活力

“看!这只‘垃圾大怪兽’正躲在草丛中,我们快把它抓出来吧。”近日,白洋湾街道“南山亲子捡跑团”团长袁胜萍正兴致勃勃地带着一群孩子和家长在小区四处清理着垃圾,而且还用诙谐的语言给大家加油鼓劲。“我们捡跑团已经坚持了5年,不但增进了小区里的亲子关系,也践行了我们环保的诺言,一举两得。我觉得格外有意义。”她说。

记者了解到,白洋湾街道多措并举持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将辖区更多服务意识强、战斗力强的志愿者吸纳到队伍中,为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任务提供人员支撑。同时,通过培育“南山亲子捡跑团”等志愿服务队伍,有效利用社会志愿服务力量,链接市医保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共建单位志愿者资源,合力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全民学雷锋在白洋湾蔚然成风。截至目前,辖区已注册志愿者37778人,约占常住人口数的40.2%,涌现文明实践志愿者1420余名,先后踊现出张学杨、刘忠民、沈祖荣等“姑苏好人”14名。

引领文明风尚,文明实践活动多点开花

“同学们,一个比瓶口直径还大的熟鸡蛋,怎样把它塞进这个玻璃瓶呢?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演示一下大气压的神奇威力。”在和美社区活动室,“指尖科学”科普活动正在举行,一群货车司机的孩子聚精会神地看着台上的实验。“平时爸爸工作忙,都没时间陪我玩。现在社区的叔叔阿姨每周都带我们参加社区活动,还请老师给我们做实验,我们既能学又能玩,还能认识新的小伙伴。”读小学两年级的晓轩开心地说。

据了解,白洋湾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并结合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加生动活泼、更加贴近群众,真正融进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白洋湾各所(站、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200多场,受益人群近2.5万人。同时,辖区内还有众多的学雷锋志愿岗、便民共享亭、冬训赋能站等文明服务载体,也在持续开展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各类实践活动,包括“红领巾宣讲”“指尖科学”等一系列关爱货车司机子女等群体的温暖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苏报记者 管有明 苏报通讯员 唐子序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