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危急时刻彰显英雄本色
2023-03-07 10:28:00  来源:苏州日报  

3月3日一大早,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的队员们来到松陵城区永康献血屋,填写好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者登记表和无偿献血登记表,撸起袖子献爱心。

“撸起袖子”——对于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队员来说,是十分熟悉的动作。在献血屋内,这一举动是奉献爱心;在应对险情时,则意味着挽救生命。

成立三年多来,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这支百姓眼中的救援抢险“铁军”参与志愿服务时长68000多小时,协助政府应急职能部门生命救援128次,成功救援15人。

“吼”出一个救生协会

2020年1月末,耿直且热心的周根宏在G1522高速盛泽防疫查验点一“吼”成名。

周根宏告诉记者,当天他在例行查验时发现,某车4名湖北籍乘客连同驾驶员持杭州身份证,企图蒙混过关。“我当时真的上火了,确实吼了几声,没想到竟然吼成了网红。”周根宏说。

周根宏这一吼,还“吼”出了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从最初自己招募的22人防疫“先遣队”,到卡口防疫期间,志愿者们“慕名而来”扩充至72人,再到协会成立中期的122人,至今已有近400人主动加入这支队伍。其中,水上应急救援专业志愿者达到了122人,党员人数38人。

“红花是用汗水育成的”

敲桩、挖土、装袋、堆防汛墙,2年前,发生在吴江白蚬湖畔救援抢险的这一幕,被定格成为相片,取名为《太湖大堤的守护神》,登上了江苏省团委杂志《风流一代》的封面。

相片中的主人公,是周根宏率领的“迷彩绿”10人分队。2021年7月,台风“烟花”抵达吴江,白蚬湖发生险情,“迷彩绿”10人分队受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始进行抢险救灾。队员们克服大风大雨大浪,成功处置了驳岸坍塌的险情,保护了周边369户村民和200亩鱼池。

地处水乡泽国的吴江,水源丰沛。这是周根宏成立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的原因,但队员们争做公益生命救援“逆行者”的身影,却不限于水上。更多时候,部分水上救援设备巧妙变化,也能在陆地救援中游刃有余。

应急救援科普“治未病”

中医有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

放诸应急救援,吴江水上救生协会的队员们也常说四个字——防胜于救。

“希望我们多出现在学校、社区、企业的讲台上,而非救援现场,群众知道如何自救,险情自然会少许多。”为了提高救援技能和普及安全常识,周根宏等4人通过自学取得了国家救生员和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等国家级资格证书,依托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救援经验开展公益普及,让更多群众掌握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的技能。

江南多水,结合实际,周根宏和队员们总结出了一套“叫、伸、抛、划、游”“救援五字诀”,因其实用,老幼妇孺皆能听懂,而备受当地百姓推崇。

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成立三年多来,每年参与安全技能讲座50余次,累计让5万多人次受益,彰显了新时代应急救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苏报记者 王英 周悦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