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余量食物传递温暖 园区食物分享驿站投用
2023-03-10 10:37:00  来源:引力播  

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作用,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总会通过“食物分享驿站”之间的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开展切合群众需求的帮扶服务,将党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为弱势群体赋能。3月8日,“爱满园区 公益同行”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园区食物分享驿站捐赠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植造社举行。

活动现场,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五党支部和园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同签约,完成了“爱满园区 公益同行”党建结对共建。随后,五家爱心企业(机构)分别向园区慈善总会捐赠爱心物资。

园区食物分享驿站也在当天落地揭牌。食物分享驿站是园区慈善总会为进一步发挥慈善在保障民生、扶贫济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创新工作模式而进行的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1+3+N”的运作体系,旨在用余量食物,传递慈善温暖。

“1”指一个平台,食物分享驿站是园区慈善总会打造的余量食物共享平台,将绿色低碳融入公益慈善,通过募集即将被浪费的余量食物,为社区特殊困难家庭提供食物补充,有效减少食物浪费,低碳环保的同时将温暖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3”指三种路径,位于园区慈善植造社的食物分享驿站,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的公益理念,倡导食尽其用的可持续生活方式,主要通过三种路径让余量食物发挥“余热”。

第一,接受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无偿捐赠的各类食物,并与企业、社会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方便爱心企业与需求群体精准对接,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帮扶和志愿服务。

第二,与绿洲食物银行合作开展“余量食物计划”,为环卫工人、特殊困难家庭分发“营养食物包”。该项目以“食物0浪费,人人好营养”为宗旨,引导园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向社区、福利机构和救助机构捐赠余量食品,为低收入人群提供食物补充,提升营养水平。

第三,建立生鲜社区食物银行,联合山姆、叮咚、大润发等大型企业,捐赠生鲜食品,建立生鲜社区食物银行,通过社区居委会向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快速分发食物,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

“N”为多家企业,从初步探索到落地实施,食物分享驿站至今已得到11家食品企业、超市和国际学校的大力支持,捐赠和分发食物43吨,涵盖14大类400多品种食品,总价值约100.63万元,在园区设立社区和机构分发点11个,1.5万人次受益。

未来,食物分享驿站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共建共享、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园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贡献慈善力量。

(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通讯员 袁萱 文/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