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上榜乡风文明国家级典型案例
2023-03-10 15:40:00  来源:交汇点  

美丽的朱家浜鸭仙桥自然村 张筠 摄

一次大胆尝试,既解决了村民与企业的眼前矛盾,更实现了从镇到村再到企业的长久发展。

正是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激励下,吴江震泽镇朱家浜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家和万事兴”的幸福新路。

用优良“家风”营造和谐“家庭”

长浜村自然村天蓝水碧。吴俊摄

再过一段时间,朱家浜村长浜自然村南侧将旧貌换新颜。

8000多平方米的区域将被打造成一个以服务企业为主,企业员工、周边村民可以垂钓、散步、休闲、聚会的场所,在为驻村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更优质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朱家浜自然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农村环境质量得到快速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增强。赵亚玲摄

位于震泽镇西首的朱家浜村,是当地有名的经济强村,去年村级稳定性收入达到1237万元。朱家浜村也是当地的党建先锋,这两年,以“家”文化品牌建设为核心,村里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致力于打造环境优美、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用优良“家风”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朱家浜村幸福中心的“百姓戏台”。 赵亚玲摄

以最受百姓喜爱的“百姓戏台”为例,作为朱家浜村弘扬“家”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这个位于朱家浜村幸福生活综合中心一楼的戏台,每场演出座无虚席。

村民挺满意,村里为老人办了件大好事,喝茶、看戏真惬意。村里更欣慰,演出费用都是企业赞助的,这份爱心值得弘扬,村里也努力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一条宽2.4米,长4公里的民生小道,成为居民傍晚散步的好去处。赵亚玲摄

基于“家”文化的良好氛围,2021年,朱家浜村一口气拿下三项省级荣誉——省卫生村、省健康村、省文明村。今年又上榜乡风文明“国家级”典型案例。

幸福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努力

党建小院建成后,村里的老党员开支部会,交流谈心,都喜欢聚在这里。张筠 摄

知易行难。奖状和荣誉的背后,凝结的是村“两委”为了“家”文化所付出的不为人知的努力。

时间指针拨回到2021年11月1日。那一天,朱家浜村长浜自然村38户村民代表来到村委会,“气冲冲”地寻求帮助。

“大家别急,有什么事慢慢说,都是一家人。”村“两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这38户村民的“不开心”,与他们家边上的企业——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有关。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出的噪音,已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村民代表说。

企业也很无奈:正常生产,机器轰鸣,有声响不可避免。

村里的各种配套很齐全。张筠摄

“手心手背都是肉。”本着于情于理的公正、客观原则,村“两委”积极出面调解,很快解决了矛盾,村民和企业相互理解与支持,在朱家浜的幸福大家庭里和谐共处。

“小插曲”告一段落,村“两委”也放下了一颗心。

然而,随着企业新项目的开工建设,真正考验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事情还在后面。

一着妙棋化矛盾为共赢

研讨乡村建设。吴俊摄

去年3月,长浜自然村10组7户村民前往村委会反映,由于自家房屋距离捷力新能源较近,企业新厂房施工已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其中一户村民还反映,自家房屋因为工程建设影响出现了裂缝。

安全大过天。村“两委”急忙和捷力新能源负责人赶赴现场查看,并承诺该户村民,“房屋修补产生的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

但相比企业的直爽表态,事情后续处理的过程要曲折得多。

经专业人士评估,房屋无法修补。这时,摆在朱家浜村党委书记管国林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尽快安排该区域村民动迁;二是责令企业立即停止新厂房施工,等待详细调查原因。

但每一个选择都很难:一是动迁涉及面广,镇政府对长浜自然村没有动迁规划,且长浜前几年刚评上三星级康居村庄,若动迁也是对资源的浪费;二是捷力新能源是全镇的纳税大户,目前生产势头正旺,耽误了下一步发展,“受伤”的不仅是企业,更是整个震泽镇。

村头读报学习。吴俊摄

“这个事情要妥善解决,是相当复杂的,前前后后、大大小小的座谈会我们开了14个,还先后6次专门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谈判,力求寻找到一个企业、村民、镇村三方满意的结果。” 管国林说。

在不断的磨合、研究中,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管国林脑海中逐渐成形:村“两委”租下7户村民的房屋,并连同房屋周边用地一起委托专业的第三方公司管理。其中,5000平方米空地改造成停车场,满足捷力新能源员工的停车需求;村民房屋整修后开设超市、餐饮、民宿等业态,满足企业员工的生活、休闲、住宿等需求。

乡村之美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吴俊摄

为了给7户村民吃下“定心丸”,村里还给出了“租期十年,一次性付款”的优厚条件,让村民有足够的实力住上“新家”。

这样一来,既保障了村民权益,又能更好更全面地服务企业,村容村貌还能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村里通过“盘活”村民资产,还能长期稳定地获得村级集体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一个村就是一个家庭,家中不和,万事无从谈起。”管国林说,尽管过程曲折,但这件事情的解决也进一步增强了朱家浜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朱家浜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家”文化品牌建设为核心,打造一个让村民引以为豪的幸福朱家浜。王英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