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平江新城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文明管理
2023-03-14 14:03:00  来源:苏州日报  

主动清理新建尚未移交市政路段,“零容忍”拆除安全隐患违建,精准疏通流动摊贩聚集而“梗阻”道路……近期,姑苏区平江新城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促干净

精细保洁优环境

“路上都是垃圾,好多人乱丢。”沪宁高速以北的平津路、平润路等路段属于新建路段,尚未正式移交保洁,因此路面保洁得不到保障,奶茶杯、餐巾纸、可乐瓶等垃圾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小区的周边环境,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针对此情况,平江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召集了社区志愿者、物业保洁和傲蓝得保洁公司,对该路段进行突击清理,各部门相互配合,用时3小时把垃圾清理干净,共清理暴露垃圾8车。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定期对该处垃圾进行清理,同时保持和上级部门联系,尽快将路段保洁工作交付环卫。

针对路面清洁,平江新城严格落实环卫作业标准,实施精细化深度清扫保洁,采用高压冲洗、先扫后洗、人工巡回保洁相结合方式,变“扫路”为“洗路”,强化对路面油污、路面积尘的清理力度,不断提升道路洁净指数;常态化持续开展“净美家园 你我同行”大扫除活动,及时清理辖区内的散落垃圾、卫生死角、绿化垃圾等,按下家园“美颜键”。

拆违建

专项整治提品质

虎丘印花厂原本位于平江新城新塘工业园内,该企业从事针织品印花、纸盒以及塑料袋生产,在经营期间通过违规搭建彩钢瓦、简易棚等扩大生产车间。执法队员多次上门检查,确认印花厂内存在多处违建,总面积约5000余平方米,由于违建占用消防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执法队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告知其违建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拒绝拆除的法律后果。通过耐心宣传引导,最终企业负责人同意配合大队对违建进行拆除。

平江新城以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态度大力开展违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新增违建,第一时间进行查处;针对存量违建周密部署、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把拆违控违工作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结合起来,通过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实现“拆违”和“治乱”两者的有机结合,提升城市品质。今年以来,共拆除区级督办违建、街道督办违建2起,处理新增在建违建4起,累积拆除违建6处、面积5500余平方米。

保畅通

严格执法促文明

平江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位于辖区平泷路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总院)门口有流动摊贩将摊位直接横在了医院门口的人行步道或非机动车道上,严重妨碍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加剧了医院周边交通拥堵。

这些摊贩大多售卖米糕、红薯、玉米等食品,“本来这里过道就窄,摊贩一摆完全没法走了。”来看病的陈先生抱怨道。针对此情况,执法人员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向流动摊贩普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同时对经教育仍屡教不改的商贩进行处罚,一周来累计整治处罚流动摊贩十余起。

针对城市管理顽疾,平江新城精准发力、文明执法,加强秩序管控,采用常态化整治、夜整治、突击整治相结合模式,针对机动车道板违停、非机动车乱停放、违规户外广告、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扔垃圾等现象,开展执法整治。截至目前,共处罚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擅自摆摊设点、违停非机动车等行为616起,街面沿线秩序、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显著提升。

平江新城将继续落实市容环境秩序长效管理制度,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提质增效,打造新城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报记者 李渊 苏报通讯员 何美华)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