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广泛开展“文明润万家 苏州更美好”植树护绿文明实践活动
2023-03-14 14:06:00  来源:文明苏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苏州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护绿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植树护绿文明风尚,引导人们树立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责任意识,推动美丽苏州建设取得更大实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文明实践总队长带头示范

张家港市

3月10日,张家港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韩卫来到南沿江高铁旁植树点,与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种下了300多棵榉树,为港城新添一抹“绿色”。

常熟市

3月12日,常熟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周勤第来到虞山街道破龙涧植树点,共同参与植树志愿服务活动,截至3月12日,常熟市共计约700人次参与植树活动,共种植4000多株各类乡土乔灌木,种植绿化面积约90亩。

太仓市

3月7日,太仓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汪香元来到娄江新城高中地块,参加植树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太仓计划新增、更新造林700亩。

昆山市

3月11日,昆山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周伟来到庙泾河生态廊道的植树点,与市级机关干部、志愿者及学生代表一起,参加全市植树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

吴江区

3月9日,吴江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李铭来到太湖新城体育公园(二期)南侧植树点,参加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植树活动中来。

吴中区

3月11日,吴中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丁立新来到郭巷街道尹南路南侧参加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种下200余株树苗。

相城区

3月4日,相城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沈志栋来到苏相合作区漕湖湿地公园参加植树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相城区将新(改)建开放式公园2个,口袋公园5个。

姑苏区

3月12日,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方文浜,带领区志愿服务总队队员参加植树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绿意姑苏、创享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工业园区

3月11日,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沈觅带队开展2023年春季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合力栽下桂花、早樱、红枫等300棵树苗。

高新区

3月4日,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毛伟来到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庄里山参加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庄里山森林步道总长4.8公里,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又一处户外休闲目的地。

全社会植树活动广泛开展

接力播绿 共植“读者林”

3月10日,苏报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苏州日报读者林”品牌公益植树活动,苏州日报第14片读者林落户相城区黄桥梅花园,苏州日报社、古吴轩出版社的记者编辑、相城区黄桥街道工作人员,携手苏州党史办、市审计局、市金融监督局的代表共近百人,挥锹培土共植梅树,在春光里合力创绘一幅别样生态图景。

2005年,苏州日报社携手社会各界开创“苏州日报读者林”生态品牌活动,从首片落户花山开始,先后已有13片“读者林”扎根苏州大地。

争做植绿护绿“守护者”

3月11日,张家港市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携手添新绿 青春我先行”主题活动,向广大青年团员、志愿者发出争做植绿护绿“守护者”的倡议,活动还设置了巧手改造赋新意区、趣玩环保小游戏区、以物换物享快乐区,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与。

春风十里 正“植”有你

3月12日,沐风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春风十里 正‘植’有你”的植树节主题活动,邀请15名志愿者朋友们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全民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为打造绿色生态城市添彩添色。

“补植复绿”普法宣传

3月11日,绿动常熟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铁黄沙生态岛开展“‘绿’动我心,‘法’润万家”植树主题活动,植树900棵,并开展环保普法宣传。

共守“生态绿”

近期,张家港市金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不负春光添新绿 砥砺奋进新征程”植树节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带领辖区居民加入到植绿护绿的行动中来,为建设美丽金港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植“巾帼林”

近期,吴江汾湖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内妇女代表来到湖滩上自然村开展植树节文明实践活动,共栽下20余株桃树苗,共植“巾帼林”,用行动擦亮生态底色。

植绿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

家门口的美好生活——花润万家

2023年,市园林和绿化行业文明实践分中心将以“家门口的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打造 “家门口的美好生活--花润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政府支持、板块协作、企业助力、载体融合、公众参与、社会化运营”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林业)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家门口的美好生活--花润万家”力争2023年度建设维护“同心花园”5-10个,美化绿化花化居民阳台500-1000户。

依托行业分中心、文明实践点、街道社区、公民居民,逐步构建“管理型、专家型、骨干型、服务型”的志愿者组织体系,年内力争实现拥有300-1000名志愿者规模的服务网络,探索实践新型志愿服务运行模式,引领时代风尚、共建美好生活。

园林志愿者在分中心开展”花润万家“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家庭绿化养护指导

绿意姑苏、创享文明

“绿意姑苏、创享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自3月1号启动以来,整合多家文明单位资源,已在全区各街道多个社区开展活动,各社区通过鼓励居民们整理家中的旧盆空盆、可回收垃圾等物品到社区换取多肉盆栽,倡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同时项目还包含了为老旧小区赠送花籽草籽的活动,用于小区公共空间的植绿补绿,深受居民们的欢迎。

以旧花盆换绿植

近日,鼎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起“以旧花盆换绿植”志愿服务活动,居民可以把家里的破旧花盆拿到社区更换绿植,换上养眼的新花盆装饰家庭和小区。

针对小区居民家门口垃圾堆积的问题,社区以清理干净自家门口垃圾可来社区领取绿植为倡导,鼓励居民做好垃圾清理、垃圾分类工作,营造美丽、洁净的小区环境。

旧书换多肉

为提高社区居民爱绿、护绿意识,进一步美化环境,倡导环保精神,姑苏区文明办联合金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旧书换多肉,书香易花香”的活动。

活动现场来了很多小朋友,纷纷拿出来自己的旧书、旧玩具交换多肉,志愿者也乘机给大家普及了绿色植物对于人们生活环境的重要作用 ,让居民在感受春天美好的同时,也让绿水青山常映眼帘,让爱护自然深入人心间。

便民新风尚,绿色环保行

为提高辖区居民的分类环保意识,金狮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便民新风尚,绿色环保行”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居民可用废旧物品“以物换物”的方式换取绿色植物,让居民在活动的乐趣中享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为参与此次“绿色兑换”活动,不少居民都提前将家中的废旧物品分类整理好,大包小包的拎到活动现场, “这是我家旧书本,我要用它换一盆多肉。”“这是我的旧报纸,我也换一盆。”……

童心护绿 文明共享

大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大龙港幼儿园开展“童心护绿 文明共享”为主题的活动。

社区学校共建的种植基地内,大龙社区绿色传递行动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与大龙港幼儿园的教师们,通过植树实践活动的方式,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爱护自然、呵护绿色的文明风尚。

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内容来自:引力播、苏州发布、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熟融媒、太仓发布、昆山发布、苏州吴江发布、吴中发布、今日相城、文明实践姑苏行、苏州工业园区发布、美丽常阴沙、汾湖发布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