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美德耀苏城 | 陈红: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2023-03-16 14:41:00  来源:文明苏州  

她深耕生物材料表界面领域基础研究

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

逐步打破医用涂层国外垄断

加速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

一起来认识“苏州时代新人”

陈红

人物名片

陈红,江苏百赛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资深会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会士。

陈红曾获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

头戴草帽的女孩站在薰衣草地,这是陈红挂在办公室的一幅她自己的画作。6年来,这个爱好绘画的大学教授以好奇心为画笔,画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带领几人团队自己出资,从150平方米租赁的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的实验室启程,在小小的实验室里孕育出市场认可的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跨上未知之路

推进成果转化“不能再等”

陈红说:“对未知充满好奇、喜欢挑战和创新,是我最大的特点。”2001年,从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毕业后,陈红到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此前专攻化学的她,第一次跨入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交叉学科带来的挑战,让陈红倍感兴奋。当时,选择留在国外生活的博士后不在少数,但陈红觉得:“在国外始终没有‘家’的感觉。祖国的科技不断发展,有很多事值得我去努力。”

经历了国际前沿生物材料技术的学习和锻炼,陈红回国后入职武汉理工大学,受聘成为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0年1月,陈红被苏州大学作为特聘教授引进,建立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重点实验室。苏州对于人才团队的有力支持,帮助她和团队不断深耕生物材料表界面领域的基础研究。10多年来,她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00余篇,开创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生物材料表面改性技术新策略。

教育和科研是陈红热爱的事业,而在实验室潜心攻坚国家基础研究课题的同时,陈红注意到国内相关领域应用转化匮乏,国内植介入医疗器械长期受制于海外厂商对关键原材料医用涂层垄断的状况。“医用涂层直接作用于人体内部,直接影响医疗器械的使用功能,在这么重要的领域,我们不能被国外牵着鼻子走。利用自己多年的知识积累解决市场难题,是一件紧迫的事。”陈红觉得,自己不能再等。

赢得市场认可

“加微信到手机发烫”

“在基础研究和技术水平上,我们不比国外逊色,但受限于专利布局等因素,在应用转化上存在短板。既然还没有人做,为什么我不试试?”在好奇心和责任感的指引下,闲不住的陈红投身到国产医用涂层产业化的建设。2017年,她创立江苏百赛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生物涂层自主创新,推动高端医疗器械涂层的国产化。

走出安静的实验室,成为直面风险的创业者,陈红并不是没有思想准备。“实验室里的数据可以推倒重来,而产品一旦推向市场,其高成品率是基本的需求。”尽管承担巨大的挑战,陈红心里却毫不畏惧,因为她知道,“这是产业进步的需要,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

创业之初,在苏州生物产业园15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团队的办公设备、实验仪器以及洁净棚把狭小的空间挤得满满当当。这间没有窗户的办公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黑屋”,大家都习惯把自己“关”在这里,开展不同于校园研究的产品原始创新,力争创造满足临床需求的前沿应用。

一年后,陈红发现自己的选择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医疗器械创新周上,虽然是第一次参展,但百赛飞的展台被前来询问的客户围得水泄不通。陈红在报告后被听众包围,“当时百赛飞总经理拿着手机不断地被要求添加微信,到后来手机都发烫了。”

2019年,百赛飞成功拿下某医疗器械上市企业的大额订单,并在多系列产品领域达成长期合作。团队创新研发生物材料表面改性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部分进口替代,改变了进口涂层垄断国内市场的格局,打开国内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助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陈红说:“最开始是想解决行业内几个突出问题,但越往前推进,发现我能做的、应该去做的事还有很多。”6年来,陈红带领团队将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技术门槛高的植介入医疗器械表面涂层技术全套解决方案为切入点,在亲水润滑、抗菌、抗凝涂层方面建立全产业技术服务平台,为国内百余家医疗器械企业提供服务。在她的带领下,企业建立苏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成为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江苏省“小巨人”企业(创新类),并获评2021年度全国“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

从“小黑屋”搬入500平方米的新办公室,然后扩展到5000平方米的独栋大楼。走进百赛飞的办公楼,墙上随处可见员工的画作。“粉画其实也是一种涂层的艺术。”百赛飞的员工说,利用业余时间画画是这家科技公司“文艺范”的企业文化之一。如今,团队人员数量增至200名,来自国内外各大著名高校。去年底又扩展了9000平方米的新厂区,20亩全新的原材料及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于今年2月在常熟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奠基。

“今后,我将和团队一起不断突破关键的‘卡脖子’技术,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助力医用功能材料应用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进一步深度融合,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医用涂层及相关产品的民族品牌。”陈红说。

近日

陈红入选3月“苏州时代新人”榜单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