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爱心妈妈”用爱点亮万家灯火
——记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朱惠琴
2023-03-17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电力职工到“爱心妈妈”,她用20余年打造“暖心用电”服务品牌;从1个人到1500人,她用大爱凝聚更多力量。她,就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朱惠琴。近日,继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之后,朱惠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人物”称号。

用电是关系群众日常生活正常运转的一件大事。1998年,19岁的朱惠琴从电校毕业后进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成为一名营业员。也是那一年,她报名加入公司刚成立的亲情电力服务队,成为最年轻的志愿者。那时的朱惠琴没有想到,“志愿服务”会融入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由于工作缘故,朱惠琴常常碰到一些困难户。特别是那些独居老人,他们会使用电器吗?家里存在用电隐患吗?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她总是放心不下,并顺手提供帮助。

把服务做到了极致,尽全力帮助群众,朱惠琴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她是个非常热心的人!”朱惠琴的入党介绍人张培元说,但凡有谁需要帮忙,朱惠琴总是第一个站出来。

2019年,在朱惠琴的带动下,公司形成了以党员服务为引领的“暖心用电”服务品牌,立足为乡村社区孤老和特殊家庭建立用电服务档案,坚持定期上门免费进行用电检修,全力保障他们的用电安全。“我们不仅是电力工人,还是共产党员。今后遇到任何用电、生活上的困难,欢迎随时来找我们!”这是朱惠琴在服务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暖心用电”已在苏州市19个供电所全面推广,成了苏州供电服务一块闪亮的招牌。

今年2月21日,朱惠琴带着理发师来到姑苏区特殊教育学校,为30多个孩子理发。在看到孩子紧张害怕时,朱惠琴上前拉起他们的小手,耐心温柔地安抚情绪,轻声地鼓励,顺利完成了任务。临走时,孩子们纷纷围过来,追着问“妈妈什么时候再来”?

十多年来,这样的场景一次次出现在朱惠琴组织的志愿活动中,每当听到孩子们叫“妈妈”,总是让她十分感动。

从立足工作岗位做公益,到关注困境儿童,朱惠琴公益之路的“拓宽”,源自一场特殊的相逢。2010年,刚刚做母亲的朱惠琴开始和3名贫困儿童开启长期结对,并深入福利院、敬老院、环卫所等地展开志愿服务。第一次到培智学校做志愿服务时,她就看到许多孩子由于长期缺乏陪伴,显得怕生甚至孤僻,这深深触动了她。

如何让这些孩子们同样感受到爱的温暖?朱惠琴开始行动。2010年,她组织单位女性员工成立“爱心妈妈团”,定期看望和陪伴残障、留守、贫困儿童;2015年,她又发起成立“紫苏叶爱心妈妈育儿社”公益组织,在更大范围内吸引志同道合的女性朋友,一起帮助困境儿童走出阴霾重获关爱。她将公益组织命名为“紫苏叶”,就是希望有更多困境儿童被温暖治愈。

这几年,公益组织相继开展为青海贫困山区儿童筹集棉衣棉裤、爱心义卖等大型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募捐者加入她们的行列。如今,“紫苏叶爱心妈妈育儿社”已经组织200多场活动。

2016年,朱惠琴关注儿童福祉的公益行动再次“扩容”。为了从根源上为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朱惠琴和她的姐妹们成立了“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通过与政府合作,从家庭调解入手,搭建起区域家庭维稳的第三方平台。“一个温馨有爱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保护孩子,根本上要从家庭做起。”

朱惠琴每年邀请法律、心理方面的专家来为志愿者授课,定期组织志愿者交流分享会,并为那些有强烈调解意愿但不便到婚姻登记处的夫妻提供上门服务。成立当年,“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就获评“苏州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示范点”,团队一名老师还被授予“江苏省金牌调解员”称号。同时通过苏州市妇联搭建平台,对接公益律师,给家和婚姻调解提供有力支撑。目前,辅导社已经帮助近900个家庭重归于好,让近1000名儿童重新获得了完整且快乐的家庭。

在朱惠琴的精心组织下,一支1500多名女性志愿者队伍并肩同行,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龚 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