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一把锤子换来两个人的生命
2023-05-22 10:53:00  来源:姑苏晚报  

5月21日下午,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5月19日下水施救的4位市民进行表彰。

5月19日上午,昆山的一条河里发生惊险一幕,一辆轿车不慎落水。危急时刻,有5名路过的市民跳入水中救援。经过寻找,昆山警方找到了其中4名施救者,他们是董杰、牛玉龙、罗春辉、李卫。昆山市公安局分别确认他们为见义勇为人员,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他们给予表彰并颁发奖金各2000元。

众人齐心协力6分钟成功救人

“我当时在上班路上,看到一辆汽车开到了河里,车里有小孩在拍打车窗呼救。我当时只想着要怎么救人,其他都没多想。”说起当时的情况董杰回忆说。

事发当日,正值上班高峰,途径此处的董杰发现情况后顾不得多想,脱下外套便跳入河里,和他一起下水的还有牛玉龙和一名戴口罩的热心市民。他们看见车内有一老一少两个人被困,车门无法打开。虽然车顶天窗开着,但缝隙太小,人无法从天窗里出来,于是他们合力徒手掰天窗,试图打开救援通道,但无济于事。

此时,河水不停地渗进车内,水位已经淹到了驾驶员的脖子。危急时刻,岸上的罗春辉借来一把锤子,并迅速跳入水中向车身游去,另一边李卫也从河岸边找来了一条小船,加入到了营救队伍。罗春辉使出全力用锤子砸破后挡风玻璃,与董杰、牛玉龙等人合力把后挡风玻璃掰出个口子,将后排处的小男孩救了出来,李卫随即靠前将孩子接住安全地放在船上。

车窗一破,河水大量涌进车内,车身迅速下沉,还在车内的老人愈发危险。“爷爷,爷爷还在里面。”小男孩手指着没入水中的汽车哭喊着。

此时几人再度合力,终于把天窗掰开,伸手摸到了老人,将他从已经浸满河水的车厢内拉了出来,最后在岸上群众的协助下,两名被困人员安全回到了岸上。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6分多钟。

砸碎玻璃掰开天窗救起两生命

“要不是他们不顾危险跳下水,我的老伴、孙子说不定都……非常感谢几位恩人!”在见义勇为表彰仪式上,孩子的奶奶乔维美一进门就拉着孙子,激动地对着几位恩人跪下,泪流满面。

在见义勇为表彰会现场,记者联系了借铁锤救人的昆山周市镇居民罗春辉。据罗春辉回忆,当时是早上7:30左右,他在骑车去上班的路上正好经过事故发生地,发现有一辆汽车掉进水里,而且正在不断往下沉。在车辆的后玻璃处有个小孩子奋力拍打着后车窗,不断挥手求救。罗春辉看到这一幕后,立即到路边的人家去借了一把铁锤,转身就跳入了水中。

“我先砸的是车辆后面的玻璃,一次就把玻璃给砸碎了,先把小孩给抱了出来。”据罗春辉回忆,抱起小孩后,他哭着说爷爷还在里面,此时车辆已经完全沉入水中了。罗春辉只能按照记忆,向天窗位置摸索过去。“当我摸到天窗上有条缝的时候,我高兴坏了,心想这下子这个人有救了。”于是罗春辉双手用力把天窗往上掰,车里的被困人员也在用力往外顶天窗。他与被困人员合力,终于把天窗给掰开,被困人顺利浮出了水面。

在昆山一家半导体工厂里上班的罗春辉,救完人以后赶回家换了套衣服,继续前往工厂上班去了。“当然上班也是迟到了,不过能把人全部救上来,这可比其他事情都要重要。”罗春辉说。

“可惜的就是当时借人家的锤子掉河里了。”罗春辉下班之后又路过早上救人时借锤子的居民家,表明锤子掉河里了,表示自己要赔钱给他。那家人笑着说不用赔,用一把锤子换来了两个人的生命,那可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还有1位参与救援者正在寻找中

表彰仪式上,昆山市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昆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顾莹,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俊友等人为他们颁发了《确认见义勇为人员决定书》及见义勇为奖金。

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俊友表示,董杰、牛玉龙、罗春辉、李卫等人有着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在遇见他人落水被困时能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将人救起,使其脱离生命危险,这种舍己救人的见义勇为精神,弘扬了社会正气,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昆山市公安局已对热心市民董杰、牛玉龙、罗春辉、李卫4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确认,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了表彰奖励。还有1位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警方仍在积极寻找中。也请这位勇敢的市民或者知情人员看到相关报道后,尽快与昆山市同心见义勇为工作站联系。(本报记者 方方本报通讯员 周佳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