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文明新风吹进“埭上”人家
2023-05-22 13:39:00  来源:苏州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张家港市大新镇新凯村,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手绘文化墙、一条条制作精美的文明标语映入眼帘,与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江南庭院相映成趣,构成了一道亮丽的“乡风文明”风景线。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新凯村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激活乡风文明的“一池春水”。

送学上门

党的“好声音”润万家

“作为党员,多为群众做一点事情,这是我的初心。”日前,在新凯村村民家中,老党员孙根宝和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改革开放前人们的贫苦生活,讲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老党员讲得走心,村民们听得用心。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确保辖区内党员、群众“不缺课”“不掉队”,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新凯村党总支充分发挥老党员等群体优势,下沉网格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把党的“好声音”送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将继续坚持落实‘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的学习模式,打造多样化宣传教育平台,向村民群众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引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文明乡风拂遍新凯。”新凯村党总支书记孙一波说。

“板凳议事”

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我们村的路灯有些不亮了,晚上有的路段一片漆黑,夜间出行极为不便,并且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这个急需解决。”去年年底,村民盛官娣在“板凳议事”中提到了村里一些路段“路灯不亮”的问题。收集到村民的意见后,新凯村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在现场征求议事会成员意见并达成统一,立刻展开路灯亮化更新工程,将老旧路灯全部更换,让新路灯亮到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

一方空地,几条长板凳围在一起,大家相邻而坐,你一言我一语,提建议、解纠纷。在新凯村,“一条长板凳”让村民与村委“面对面”“心贴心”,让村民成为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的主体和主力军。不仅如此,新凯村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村民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埭上老家”,在埭上建立“根须点位”,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工作闭环,为乡村治理注入内生动力。

“有事敞开说、说好马上办”。“一条长板凳”不仅让村务村情更加透明,更让村民们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实施者”和“受益者”。截至目前,通过“板凳议事”,新凯村已完善升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翟家埭整体区域改造,目前正稳步推进农村道路黑色化建设。

弘扬家风文化

埭上乡风亮底色

走进新凯村翟家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干净整洁的乡间庭院,一块块整齐有序的农家菜园。垄间的宣传牌上展示着每一户村民的家风家训,一幅文明和谐的美好人文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为弘扬家风文化,传承优良家训,新凯村党总支统筹推进零散零星、乱垦乱种菜地规整,在村民“家门口”打造“家风菜园”,在菜园建设中注重家风培育,把每一户村民的家风家训、优良家风故事刻印在菜园宣传牌上,以菜园“小美”助力乡村“大美”。以“家风菜园”为载体,新凯村先后组织开展了“家风菜园,共创共享”“小手画家风,家训记心间”“埭上学堂,农技下乡”等一系列家风活动,推动家风理念深入人心。

一方小小的庭院、一块小小的菜园,彰显着一个家庭的涵养与风貌。而新凯村的家风文化并不止于此。新凯村以“埭上学堂”为载体,丰富服务内容与形式,线上线下齐推进“家风文化节”等项目,积极引导村民成为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培养出一批彰显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模范典型。(苏报驻张家港记者 杨溢 陈梦娇 苏报通讯员 陈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