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十余亲子家庭参与“退思诗享会”
2023-08-15 10:04:00  来源:姑苏晚报  

炎炎夏日,书香来伴。8月12日晚,吴江同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退思诗享会”在古镇退思园举行。十余组亲子家庭行走于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内,探索意境优美的古诗词,感悟韵味悠长的园林文化。

活动中,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诵读、讲解、提问互动等方式,沉浸式体验古诗词中的园林之美。

岁寒居是由园林主人任兰生参照四季之中的冬季设计而成,墙上挂着柳宗元《江雪》一诗。孩子们一边朗诵《江雪》,一边想象着在下着大雪的江面上,一叶小舟,一个老渔翁,独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钓的画面。“孤傲的老人就好像园主任兰生一样,不会被严寒击垮,有着高傲的心气。”老师向孩子们介绍。

东部是全园的精华所在。园中央为一荷花池,园内建筑皆临水而建,体量小巧,与假山水池相衬,园中主建筑“退思草堂”建在临水的平台上。站在平台上,孩子们环顾全园景色,只见“山水、荷花、游鱼”错落有致,《江南》一诗正是应景。

“前段时间有部电影很火,叫《长安三万里》,电影里有很多大家熟悉的诗词大家,比如李白、高适,当你远眺这片水面,有哪个景观会让你产生共鸣,想到什么样的诗歌呢?——早发白帝城。”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赏析了李白的经典诗词《早发白帝城》,分享了李白当时喜悦畅快的心情。

孩子们顺着曲廊前行,一座石舫赫然眼前,名为闹红一舸。“闹红一舸”,引自南宋姜夔《念奴娇·闹红一舸》:“闹红一舸,记来时,尝与鸳鸯为侣,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风裳无数。”这首词的基调贯穿全园,老师与孩子们一同朗诵,从诗词中体会退思园的整体意境,感受园主任兰生的“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在退思园出口上方,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流憩遐观”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老师向大家讲解,这四个字来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其中有一句诗是“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意思是“拄着拐杖走走歇歇,时不时抬头看看”,展现出园主宁静恬适、乐天自然的意境。

同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同里将继续探索文明实践“夜模式”的创新实践,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点亮同里夜空,为古镇添活力、为群众添精彩。(记者 王英 朱亚蕾 通讯员 吴同宣)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