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守护非遗乐见更多的家族代际传承
2023-08-17 10:36: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媒体聚焦了相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二胡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俞晓伟。俞家从他祖父开始便从事二胡制作,深知其难的俞晓伟从小就想摆脱这份苦差,便选择了出国留学。然而,兜兜转转,2014年学成回国后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二胡制作这条路,希望用知识与技能让这份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每天埋头于二胡制作与改良设计,年纪轻轻的俞晓伟双手已布满老茧和伤痕,初学手艺时,俞晓伟只觉辛苦与枯燥。俞晓伟的亲身经历也再次例证非遗手作传承的不易,不仅要吃得了苦,还要坐得住长时间的冷板凳。正因为这样,非遗制作技艺才陷入年轻人不爱也不愿意学习的困境。

苏州手工艺历史悠久,而且许多名满天下,有“苏工”“苏作”之美誉。一个物件,一种工艺,一段文化,苏州传统手工艺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了文化的厚度,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保护好、传承好。在数字赋能的今天,非遗技艺可以实现数字化采集与存储,从而让非遗技艺永不消失,但是非遗传承更多的还是需要活态传承,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人,要通过传承人把非遗制作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最传统的非遗传承就是师父带徒弟,把时间拉到更久远的年代,更多是家族内的代际传承,祖辈、父辈再到儿孙辈,这样就形成通常意义上的“世家”。回到现在,这样的传承越来越难得。“孩子不愿意学。”这是很多老一代非遗传承人的苦恼。为了解决“后继乏人”的困境,苏州探索了很多举措,比如启动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并给予一定的补助,比如设立非遗保护资金重点支持一批青年传承人成立个人工作室,再比如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举办苏州青年手工艺人才选拔赛。

非遗保护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曾经的祖孙三代传的场景又慢慢开始回来了,这是好的回归,我们乐见“苏工”“苏作”在传承人家族内部出现“二代”“三代”。师承关系加上血脉关系,这样的师承传承的不只是技艺技法,还有家风家训背后的匠心与为人处世哲学,这样的传承黏性更牢,也更容易形成传承的合力。相信随着非遗更多融入生活,更好拥有市场前景,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从父辈手中接过老手艺的重担。(记者 杨 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