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教小朋友做巧果染指甲
2023-08-23 10:57:00  来源:姑苏晚报  

8月22日上午,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的一些“海棠先锋”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巧果、染指甲、话传说,让大家在品味美食、学做手工的同时,传承苏州传统文化,感受七夕赋予的浪漫。

苏州人过七夕,不能没有巧果,品尝时令美食巧果也是过去的一大习俗。昨天的活动现场,“海棠先锋”志愿者周娇一边带着小朋友们做苏式巧果,一边介绍做法。“第一次体验做巧果,很好玩,也好吃。”王语堂小朋友开心地说。

另外,苏州人过七夕还有染指甲的习俗。据《清嘉录》记载:捣凤仙花汁,染无名指尖及小指尖,谓之“红指甲”。七夕作为女儿节,女孩子会借此机会展示自己的美貌,所以就有了染指甲的这个习俗。

“以前想染指甲,但是没有指甲油,就是用凤仙花捣成碎末,再加明矾和水,涂在指甲上晾干,这样染出来的指甲颜色鲜艳,而且能保持几个月不掉色。另外,凤仙花汁还有杀霉菌、癣菌的功能。”志愿者李芹在研磨制作花瓣的过程中,为大家介绍凤仙花的神奇功效。随后,她还为大家一一敷上花瓣,再用花叶绑好。没过多久,大家的指甲上就染上了淡淡的红色。(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沈周程)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