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高新区枫桥:“探”出实践新路子 让文明实践更“走心”
2023-11-28 10:15: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马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为引领,以“马浜初心红”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聚焦群众需求,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着眼阵地特色打造,“探”出实践新路子

马浜社区按照“优化现有资源,整合周边资源”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社区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除盘活用好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社区书屋等资源外,还积极打造新型微服务阵地。位于马浜花园115幢北面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在2023年年初完成提质改造后以崭新面貌对外开放,室内设有老年活动区、手工活动区、多功能观影区等,成为集理论宣讲、便民服务、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老年人“幸福基地”;居委会二楼阳台的微改造,把原本闲置破旧的阳台打造成为漂亮实用的“睦邻之家”议事花园,成为了一个集党群活动、协商议事、文化服务、文明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客厅”,居民关心的大事小事都可以在这个小小花园里面坐一坐、聊一聊、议一议。

“睦邻之家”议事花园

此外,马浜社区还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力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共赢,共同打造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便民服务圈,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

聚焦基层群众需求,“亮”出志愿新风采

马浜社区组建以党员干部、模范典型、热心群众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汇聚多方力量,织密织好志愿服务网。金乡邻便民服务队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坚持每月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把免费理发、健康义诊、修理电器、政策咨询以及平价蔬菜送到居民身边,从2010开始至今已经连续开展活动超过13年,成为马浜社区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的一块金字招牌;巾帼网格员志愿队伍扎根基层发挥力量,用“网格化”跑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速度”。化身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隐患排查“安全员”、基础信息“收集员”以及民生实事“服务员”,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网格力量。

马浜青年团志愿队深入小区、居民家中,发放防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材料,开展公益广告集中排查整治及居民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提升等行动,有效维护了文明宣传阵地的良好形象,激发了社区基层治理新活力。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涌现出了“苏州市优秀巾帼志愿者”秦白妹等先进典型,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了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厚植居民道德素养,“育”出文明新风尚

马浜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围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实践站聚焦“一老一小”,扎实开展“欣喜夕阳,情暖桑榆”“心心相印,关爱银龄”“健康义诊”等个性化爱老敬老服务及“缤纷冬日”“七彩夏日”“跳蚤市场”“家门口的暑托班”等青少年针对性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老年人安度晚年保驾护航;为维护女性权益,马浜社区妇联积极开展“幸福课堂”“健康家+优育”“中医药康养服务”等活动,促进女性身心健康。

“公益集市”进社区

此外实践站还倡导党员带头自觉摒弃陋习,争做良好家风传承者,推进了“倡新时代婚育文化”“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等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入夏以来,马浜社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夜间文明实践活动,融政策宣传、公益集市、露天电影、志愿服务等为一体,打造马浜特色文明实践新场景。

吴其洋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