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文明实践竞相出圈 文明之花全域盛放
2023-11-28 10:24:00  来源:引力播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域一体化项目,旨在调动整合潜在资源,进一步延伸文明实践体系触角,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增进各文明实践主体间的联动互通,促进文明实践资源有效链接、精准滴灌、持续发力。

建树行业文明实践标杆

“启航·汇思”行业枢纽型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作为斜塘街道首个文明实践政企共建平台,自2022年底成立以来,针对性开展“就业到家”“来即是家”“赋能之家”等“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志愿服务行动23场,提供文员、会计、物业、电工、保洁等多领域岗位共计150多个,现场就业指导、政策帮扶、职业规划等服务惠及千余人次。

得益于此良好开端,文明新风已在辖内多领域行业生根发芽。街道大型商超文明实践基地落户大润发(星塘店),依托百姓大舞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演艺形式,重点进行移风易俗理念的宣教和传播;独墅湖世尊酒店、观园酒店推出政企合作惠民菜单走进社区,引导鼓励群众摒弃搭建木园堂的陈俗陋习,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尚。

此外,“域”见文明宣讲阵地进驻中衡设计集团,华丽美登装饰装潢有限公司成功助资“绿色自然小达人”公益伙伴计划,东吴人寿“健康小屋”项目走进翰林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为周边群众常态化提供健康诊疗服务。

提升文明元素观感密度

文明城市的最好名片莫过于让文明放眼可观、切身可感、触手可及。今年,白鹭园、人才会客厅新时代文明实践自助便民共享体系初步建成,目前共计服务2035人次。

为推动文明实践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发挥统筹调度功能,引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自身实际聚焦落地多个文明实践特色项目,联合莲香、联丰社区开发移风易俗积分兑换管理平台,鼓励群众通过参与移风易俗主题打卡获得积分来兑换实物或服务。同时,依托大型商超文明实践基地整合多家商户资源实施“移风易俗爱心商圈计划”,为后续积分兑换提供激励保障;指导美颂社区结合“花田守护人”科普项目重点打造“智享成长”文明实践示范站,组建环保守卫志愿服务队,带头分享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日常巡查,并对接商业街爱心商户资源,叠加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充实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切实增强文明实践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厚植文明实践培育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是助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之举,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今年,斜塘街道探索实施圈域一体化文明实践路径,构建与之相应的文明培育体系,开发“中华文明”“习礼修身”“推己及人”“域”见文明三大系列课程,组建文明培育讲师团先后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广泛宣讲,组织开展文明溯源、礼仪规范、习惯养成、联谊社交、关爱慰问等文明实践活动50余场,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丰富移风易俗主题阅读活动形式和内容,原创推出移风易俗少儿绘本《乘风之旅》作为日常宣教的生动教材,通过10则主题小故事将移风易俗理念寓教于乐、寓理于情;举办“培育良好家风,传承优秀文化”“童”话移风易俗、少儿“讲·读·演”大赛,鼓励未成年人为移风易俗、文化传承发声呼吁、提振精神、传递力量,并择优选拔表现突出的小选手作为特邀配音员,共同创演《乘风之旅》声漫广播剧,多途径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声势。

精神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斜塘街道将紧扣民生导向,构建供需“连连看”、活力“碰碰撞”、疑难“消消乐”的文明实践圈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让文明实践竞相出圈,文明之花全域盛放。

董捷 许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