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小驿站释放暖心服务大能量
2023-12-01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古色古香的门头、精致的镂空花窗、干净舒适的桌椅……位于苏州市吴江区黎里古镇牌楼入口处,新落成的“棠梨花开”暖心驿站很是吸睛,引人打卡。“口渴了进来喝杯水,中午可以来热饭,有种回家的感觉,很温暖!”正在休息的外卖配送员李刚对暖心驿站服务连连称赞。

“棠梨花开”暖心驿站由汾湖总工会联合黎里古镇振黎社区共同打造,由社区志愿者负责日常的照看与维护,配备了充电宝、饮水机、微波炉、冰箱、医药箱等基础设施,是集休息、服务、阅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便民场所。这里既是小镇居民的休憩之处,也是游客的歇脚之地,更是户外劳动者的温暖港湾。

今年以来,黎里古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度聚焦百姓现实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建了一批为民服务驿站,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有振黎社区暖心驿站、兴黎社区汾彩驿站以及黎新社区“吃讲茶”爱心驿站,以便捷贴心的服务让古镇更有温度。

来到汾彩驿站门口,透过玻璃窗就能看到温馨一幕,一位老人正在陪伴孩子阅读。该驿站不仅设有各类基础便民设备,还精心打造书刊报纸专栏,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学习空间。“夏天时候,小驿站变为爱心清凉亭,人气更是旺!很多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来这里纳凉、歇脚。”兴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凤兰介绍,汾彩驿站的建设不仅为小区办活动提供场所,还方便老年人来社区办事,有工作人员定期驻守驿站,听取居民诉求,办理相关事务,搭建起“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协调服务平台。

巧化百姓烦心事,小驿站释放更多大能量。在黎新社区“吃讲茶”爱心驿站,经常可以看到三五人围坐一起,边喝茶边聊天,共同商议解决基层社区治理难题。这种“吃讲茶”习俗是江南地区传统的协商议事形式,以前多是在茶馆里进行,如今把议事地点搬到了驿站。据了解,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黎新社区创新成立“吃讲茶”调解志愿队伍,采用“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工”模式,引入社区民警和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在驿站开展“以茶话事”,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同时,这支队伍还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关怀“一老一少”等多元化志愿服务,营造治安稳定、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

小小的驿站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不仅惠及古镇的居民游客,为奔波劳碌的新业态劳动者提供“避风港”,更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温度。接下来,黎里古镇将建成更多、更便捷、更暖心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心用情改善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工作环境,切实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张珺)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