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相城区: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
2024-02-04 10:19:00  来源:苏州日报  

“此次活动让我领悟到,只有充分学习和积极领会,才能以更生动的方式让宣讲入脑入心。”去年7月,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举办“百姓名嘴”评选“师徒结对”主题活动,来自社区的参赛选手与宣讲名师“结对”,通过面对面指导等方式提升理论宣讲水平,选手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相城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发布以来,相城区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通过各类精彩活动推进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科普志愿者人数达1300人、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6%、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84.6岁……该计划包括“铸魂、培根、尚法、启智、润心、健体”六大行动,并将其量化为46个工作指标和124项目标任务,力求对文明市民进行精准“画像”。相城区有关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强化分工合作,将工作指标分解到30家主要责任单位。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群体特点,采取分类施教原则,有针对性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理论宣讲、科普教育、文艺活动等进村(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鼓励市民在活动参与中涵养文明素养。通过打造好人宣讲团、志愿服务队,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内修自省。通过打造“数字冬训云课堂”、推动建设各地文体中心、筹建中日友好天文台、增设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城市硬件环境。通过打造亮点品牌来鼓励全民参与,统筹推出“天天‘相’上未成年人四堂课”“‘相城榜样’寻访活动”“乡村文学计划”“健康相城”“相清‘SHOW’”等各类特色品牌活动,带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

该计划通过月统计、季调度、半年汇报等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对各类工作指标、目标任务的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实行一部门一责任清单制度,针对进度相对缓慢的指标进行重点提醒,确保阶段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