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000余副春联送居民 多彩新春活动解锁特色年味
2024-02-06 10:20: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在苏州过大年·新年市集”活动。活动现场,红纸、毛笔、墨、砚台一字排开,来自辖区的老年书法老师带着辖区学校的“小小书法家”挥毫泼墨,一笔一划手写春联。一会儿,地上、座椅上便铺满、挂满了“福”字、对联。一些居民自发地将他们写好的春联放到开阔的地方晾干墨迹。不多时,整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满了红色喜庆的新春祝福。除了现场送出的2000余副春联外,该街道还将手写的春联发放到各个社区,将祝福送到困难群体手中。

在现场,除了写春联的摊位,来自钱万里桥小商品市场的商户也很受欢迎。他们将吉祥“龙”、生意兴“龙”、奶龙、钱龙、小龙船、龙灯等“龙元素”文创产品从市场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新春市集”,让在年货市场上唱主角的“龙”飞到寻常百姓身边,琳琅满目的龙年周边喜庆用品稳占新春市集的“C位”,让居民们忍不住“买买买”。同时,现场的非遗展示、政策咨询摊位也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没有想到在办事的同时,还能买到心仪的新春产品,收到手写的春联,真的是太开心了。”家住长青社区的杨英开心地说。

白洋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期也组织开展了多彩新春活动,新老苏州共同解锁了大江南北的特色年味,一顿顿特殊的年夜饭也尽显传统年味和新湾底蕴。其中,南山社区举办的“廿四夜做团子 浓浓年味齐分享”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活动现场,“老苏州”带着“小苏州”一边说着往事,一边做着团子,一只只精致的“廿四夜团子”摆放竹匾里,顿时让人垂涎欲滴。这场“时光穿梭之旅”不仅让“小苏州”对“团子奶奶”的故事有了深刻印象,也让他们对小年习俗有了更深地了解。此外,居住在白洋湾街道宝祥社区的张学杨还带着外地来苏过年的父母一起参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的“情暖人心 共度新春”茶话会活动。“今年特地把父母接到苏州来,一起在苏州过个‘酥’年。”张学杨说。

据悉,白洋湾街道辖区大部分老年居民是从周边的村庄迁居而来。他们依旧保留着“老苏州”的风俗习惯,也热心传承辖区的山歌文化、“三花”文化等本土文化。对此,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年都会开展“山歌文化节”、“三花”文化活动等特色文化活动,并注重挖掘、培养有兴趣、有潜力的特色文化传承人,让更多辖区有志青年投身于“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中。“每年的新春活动既是为过去一年画上圆满的句号,也是为新一年的文化惠民活动展现风采。”白洋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白洋湾街道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针对老年群体的“老年大学”系列课程,并开展针对少儿群体的“新湾暖阳”系列活动。同时,公益电影、节气课堂、非遗课程、绿色种植、乡愁记忆等多项文化活动将在辖区铺展举行,力争“月月有活动,人人享文化”,将文化惠民落地落实,让老百姓生活在这里更有“福气”。(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范泽洋 曹金娣)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