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姑苏区:楼道废旧物品“一键清除”
2024-03-19 09:35:00  来源:苏州日报  

“最近小区楼道里清爽了不少,前几天试了一下废旧物品一键预约上门回收也很方便。真是好事不断啊!”居住在苏州姑苏区庄先湾6号居民自治小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邵师傅开心地说。像庄先湾6号这样的无物业小区、零星楼宇在葑溪社区内不在少数,因没有物业管理,常有楼道、公共车库内停放废旧自行车,堆积各类杂物垃圾等现象,成为社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葑溪社区借“共建洁净家园 共创美丽姑苏”全民大扫除行动的东风,将辖区的“痛点”各个击破。

行动前,葑溪社区党委先按辖区实际情况进行划分和部署,安排网格员、安全员和“海棠先锋”志愿者等进行走访和摸排,张贴《清理楼道整治通知》,并耐心地与居民解释沟通,同时结合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呼吁大家积极配合、主动清理。清理开始前,借着前期宣传推广的“城投再生”废旧物品预约上门回收的微信公众号,葑溪社区在各小区集中试点,网格员们协助居民预约上门回收服务,让大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方便。这种新方式赢得了不少居民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以前扔了觉得可惜,不扔放着占地方,现在收旧货的也不知道去哪里找,社区提供了这样便捷的有偿回收活动真好,楼道也不会乱堆杂物,安全隐患也少了,真是个惠民大好事!”

废旧物品上门回收行动的推广和落实,也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让大扫除行动事半功倍。在接下来的行动中,以环卫、物业、网格员为主力,退役军人志愿者、“海棠先锋”志愿者、残疾人志愿者代表等各方志愿者力量源源不断地加入进来,全民大扫除顺利并高效地持续推进着。整治过后的楼道和车库焕然一新。

葑门路150号小区有一名老人喜欢收集废品,堆放的捡拾废品侵占公共区域,影响环境卫生和居住安全。葑溪社区党委通过“海棠先锋”志愿者、网格员多次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并联合鼎盛物业及街道城管、环卫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为老人开展大扫除工作,帮助其改变不良习惯。

此外,葑溪社区党委不断加强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和监管,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针对垃圾桶分类是否明确、分类标识和公示牌是否完善、投放点位是否干净整洁及站点督导员是否在岗及打卡情况等问题进行检查,了解各站点运行情况。督查过程中,对垃圾桶清洁度、站点卫生状况、居民参与度及居民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要求,督促相关负责人及时按要求落实整改。“接下来,我们将常态化推进社区整体环境整治工作,把环境卫生和消防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葑溪社区党委副书记朱越说。(记者 严松 通讯员 王晨)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