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不光“分”得清 还要“投”得准
2021-03-04 10:2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我市自2020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强化落实等有效措施,全员参与氛围日益浓厚,小区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要坚持不懈,全力攻坚,就会离“新时尚”的目标越来越近。这也要求我们每位市民都从自己做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近日,徐报融媒记者走访多个小区,了解居民自主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情况。

泉山区·建材小区

2月27日早7时30分,记者来到段庄街道办事处矿东社区建材小区,在这个房龄43年的老小区里见到了垃圾分类引导员满贵廷。满贵廷家住矿山西18号楼2单元101室,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就在他家门前。收集点依花坛而建,两侧密集分布的是“泉分类”学堂宣传板,垃圾分类宣传氛围非常浓厚。

可能是时间较早的原因,没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但仍可以看到收集点内垃圾桶盛装得很规范。厨余垃圾桶上还专门加了一个篦子,满师傅解释说,它的作用是篦掉厨余垃圾中杂物。“我们小区4栋楼160户,老户多,熟人熟脸的,只要说得对,大家就会听,所以10个人里有8个能做到在家就分好。刚开始的时候还会分错,现在正确率非常高。”说起这些,满师傅很是自信。

铜山区·天赋小区

2月27日8时25分,记者来到铜山区天赋小区,看到小区里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引导员正在忙着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愿意费那个事,能规规矩矩投放到垃圾桶里就不错了。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现在大部分居民在家中分好类再来投放了。有的居民不仅分得好,也能做到正确投放。每当听他们对我说‘你已经很辛苦了,我们自己来吧’,我都很感动。”

正说着,有两个小孩拎来了一袋厨余垃圾和一袋其他垃圾,“垃圾分得没有问题。”引导员评价道。

经开区·蟠桃花园六期

蟠桃花园六期生活垃圾分类上午投放时间8点半结束,2月27日8点50分,记者赶到该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时,看到这里只留了一个垃圾桶没有被封闭,以方便居民在规定时间外投放,其余的垃圾桶全都用统一的罩子罩住了。

晚上6时半,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采访了几位引导员,发现跟泉山区建材小区情况相似,他们的住处离收集点也很近,很方便开展工作。

“我们小区居民自主分类投放率能接近一小半吧,老住户大都会听从,租房户听得少一些。往点里一放,问他啥垃圾?回答是生活垃圾,打开一看,啥都有。”

鼓楼区·棕榈湾小区二期

2月28日早8时,记者来到棕榈湾小区二期,发现这个小区环保驿站最大的特点就是干净,设有排风扇、除臭器、灭蝇灯,没有丝毫异味,连地面的瓷砖都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

“其实不麻烦,只要稍微用点心就能做到。人家大城市都做得很好,咱徐州也不能落后。”8号楼804室住户吴淑珍大姐正拎着在家分好的垃圾来投放,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时,吴大姐也是最先响应的居民之一。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这个环保驿站还建设了一处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带有自动伸缩篷,不仅便于居民精准投放装修垃圾,还能起到防风和抑尘作用。

引导员杨顺利师傅表示,棕榈湾小区二期居民自主分类投放率至少能达到八成。

鼓楼区·金港湾小区

2月28日,在金港湾小区,记者发现这里的环保驿站非常整洁,许多居民都是在家将垃圾分好再来投放。引导员给他们每人两只环保垃圾袋作为奖励,并对其投放质量进行统计。“我们设计了统计表,居民如能做到自主分类,就会给予奖励,若不能,那我们就要再进行引导。”引导员告诉记者,金港湾小区有两栋楼共212户,现在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住户能够在家完成分类,确实很不错。

这“确实不错”的背后是用心的付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推行之初,社区对该小区的入户宣传做到了百分百全覆盖,还一家送一只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及相关法规资料。不仅如此,社区在环保驿站还专门设置了冲洗间,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后可以把桶洗干净后带回。若是着急上班,可以把洗好的桶放在冲洗间内的铁架子上暂存,下班后再取走。为避免拿错,每只桶上还都用心地标了编号。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秦媛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