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学生在运动中健康成长
2021-04-29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23日上午9点50分,随着大课间铃声响起,铜山区郑集高级中学操场顿时热闹起来。各班级同学跑步进入操场,在老师的带领下热身后,迅速按照班级组成方阵。随着音乐响起,全体同学舞动起来,转体、踢腿、跳跃,整齐统一;伸展、卷腹、侧身,舒展流畅,近千人的队伍井然有序、十分壮观。

“我和任课老师每天都会和学生一起在大课间共同跳操,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郑集高级中学校长孙震说,学校在出操模式上大胆尝试,自创特色操和素质操相融合的“一曲双操”,成为体育活动一大亮点。

2000年以来,铜山区号召所有学校持续高效地开展广播操、武术操、特色操、眼保健操和校园集体舞的“四操一舞”学校体育活动,让全区各学校不断丰富大课间的体育活动。孩子们走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改善精神面貌。

随着“四操一舞”的普及发展,铜山区一大批学校结合特色体育文化活动,申报“一校一品”特色体育品牌项目,让体育活动有了更大发展空间。

4月上旬,2021年徐州市铜山区学校体育卫生及红十字会工作会议在铜山区新星学校召开。从足球、篮球、排球到花样跑操、呼啦圈、跳绳,来自13个学校的代表队分别带来颇具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文化节目展演。同学们用各具特色的运动,充分展现体育运动带来的自信风采。

围绕“一校一品”工作,铜山区举办“棠张中学杯”排球、校园冰壶项目、“2020年全国球类运动进校园”教育论坛现场会等各类活动,累计吸引近2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通过‘一校一品’均衡发展,学校形成学生全员参与的体育文化特色品牌,真正做到以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铜山区体育教研员石冰冰说,如今,铜山区各学校师生体育锻炼氛围浓厚,家校社会齐抓体育活动,健康第一理念成为共识。

在铜山区教育局的引导下,全区各学校坚持上足、上好体育课,切实保障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铜山区教育局依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对学校体育工作实施一年一评估制度,通过查、导、帮、引,为学校体育工作指明方向。

2020年,铜山区教育局制定《铜山区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创新将体育教育融入家校共育。“全区170余所中小学积极响应,采用日常锻炼打卡、线上监督等形式,督促学生坚持锻炼、增强体质,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学习生活。”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姚凯说。

师资水平是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的关键所在。为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铜山区多次举行中小学体育教师全员培训和全区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测试。通过增加体育教师知识储备,夯实教学技能,提高教师对当前学校体育课程发展的认知,为开展好课堂教学指明方向。铜山区还定期举办学校体育、高考体育、模拟授课等专题会议以及啦啦操教练员、裁判员,冰壶教练员、裁判员等培训活动,并针对大课间及中高考体育项目学、练、测的具体要求分析现状、制定目标,确保各校特色体育活动开展有专业师资保障。“我们充分认识到学校体育课程的重要作用,将不断创新、丰富体育教学活动的形式内容,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幸福成长。”铜山区教育局局长胡清华表示。记者 张耀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