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睢宁:建设美丽宜居新画卷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6-18 09:4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农民群众根本福祉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时下,走进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凌城镇,这里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凌城的广袤乡村已实现华丽蝶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变为现实。

近年来,凌城镇党委以固本强基为根本,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探索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凌城样板”。

科学谋划,村民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整齐划一的村舍民居、时尚雅致的主题广场、独具风格的美丽庭院……走进凌城镇大大小小的村庄,眼前的景象无不秀美如画,引人入胜。

“这都是近几年环境整治的结果,现在凌城的环境真是和以前没法比,就我们现在过的这个小日子,连大城市来的人看了也得羡慕。”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凌城镇村民打开了话匣子。

从累计投资8400万元完成全镇141个自然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到投资2010万元改造卫生户厕10044个、公厕112座,公厕行政村覆盖率100%、自然村覆盖率达70%,再到投入资金2850万元,实施“百村万树”工程,植树130万株,建成47座美丽点绿化公园……回顾过去的五年,凌城镇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路径,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科学谋划着力解决环境整治中“规划如何做”的问题,是凌城镇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前提。为此,凌城镇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相结合,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镇乡村振兴整体规划中,通过结合各村空间形态、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及乡风民俗等情况进行村庄整治分类,科学确定了不同类型村庄的整治标准,真正让环境整治工作达到了“一庄一方案”。在整治示范中,凌城镇还邀请规划专家、乡土专家、群众代表共同参与设计,分类打造集中居住型、水乡风情型、田园风光型等不同类型村庄,彰显“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美丽乡村新面貌。

另外,凌城镇还整体把握、周密制定镇村具体整治标准:镇区突出“净”、村级突出“清”、村貌突出“治”,不大而化之,不搞表面文章,真正让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在凌城大地铺展开来。

党建引领,长效机制保持良好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以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按照‘加强协作、做强保障、常态管理’的思路,在长效机制上进行积极探索,让良好的农村环境保持下去。”凌城镇党委书记杜昆鹏说。

据了解,凌城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班子成员、各村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抓、村书记具体抓、部门协作联动的领导责任机制。由分管领导每两周召开一次部门负责人会议,调度环境整治各条线落实情况,不断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同时,凌城镇还聚焦解决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问题,重点做好“四个一点”工作,即借助项目争取一点、发动群众解决一点、集体资金投入一点、镇级资金兜底一点,为顺利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良好的资金保障。

考核评比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办法,为此,凌城镇抽调美丽办、水利站、农路办等部门人员,成立检查指导小组,根据整治标准和项目施工标准,到各村进行现场指导,结合镇“比学赶超”活动,实行一天一检查、三天一通报、一周一点评、半月一观摩、一月一评比。对工作推进较慢的,由督查室负责督查推进,对开展不力、态度敷衍的由镇纪委启动问责。

另外,凌城镇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对已投入使用的公厕进行日常保洁,并由美丽办、水利站等部门负责对各村环境卫生、公厕、游园等公益工程进行管护检查,对有关保洁公司进行监管,不断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初心使命,打造宜居宜业魅力乡镇

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凌城镇高质量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让城镇更美,凌城镇以老居民区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优化功能配套设施。为了让乡村更美,凌城镇抓好垃圾清运一体化、厕所革命、自然村污水治理“三大行动”,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为了让水系更美,凌城镇重点挖掘2.7公里护城河文化传承资源,实现城内水系活起来,并逐步打造护城河沿岸风景带,开展凌城境内14公里徐洪河、11公里新龙河廊道建设,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名片”。为了让道路更美,凌城镇则围绕打造电商转型示范区,准备设计、启动实施东新线、徐洪河沿河公路、夏张线等工程,打通与宿迁、安徽“断头路”,形成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路网格局,一体化推动“城、村、路、水”建设,真正把凌城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魅力乡镇。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只有想方设法把农民群众发动起来、带动起来,才能做好环境整治工作。为此,凌城镇注重引导、强化带动,着力解决了环境整治中“工作如何推”的问题。该镇坚持全方位宣传发动,营造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坚持示范化引领带动,以点带面、全域覆盖,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带动环境整治工作;坚持民主化协商推动,切实让广大农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蓝图已经擘画,绘就还需实功。处在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凌城镇,必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凌城‘加速度’,为全力建设现代化新型中心镇而努力奋斗。”杜昆鹏说。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杜昆鹏 许雪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