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一座红色展馆 展现邳州变化
2021-07-05 09:4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每一个老物件的背后,都藏着一段值得珍视的故事。历史需要缅怀,文化需要传承。今年“七一”,邳州市首家由个人出资筹备的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对外开放。

在位于邳州市沙沟湖水杉公园东门的近80平方米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展出了大量的毛主席塑像、像章,以及上世纪普通群众生活用的瓷器、摆件等2000多件红色藏品,这些都是由当地收藏爱好者魏方出资筹备的。

今年51岁的魏方是陈楼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的一名职工。采访中,他拿起一颗锈迹斑斑的子弹说,自己的藏品爱好源于这颗小小的子弹:“这个子弹就是我父亲从朝鲜战场上带回来的,父亲是一个老兵,他参加过抗美援朝,这个子弹就如同一粒种子,印记在我心里边,上学的时候我就对这些红色藏品很有感情,后来我参加工作之后,就更加爱好收藏红色藏品了。”

有了收藏的爱好,魏方就利用闲暇时间寻找红色藏品和有价值的老物件,这一过程让他了解到了很多藏品背后的故事,也让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生活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1997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入党之后,他对红色藏品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通过藏品来宣传党的精神。由于家里藏品比较多,他经常邀请同事到家里参观,向他们讲解藏品背后的故事。

多年的收藏让魏方家里有15000多件藏品,用他的话说,家里连插脚的空都没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就萌生了个人出资筹建红色藏品展览馆的想法,把红色藏品展现给更多的群众,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他的想法得到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经过邳州市委宣传部协商后,邳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沙沟湖水杉公园东门无偿提供场所筹建展览馆,工程进展迅速,从5月份开始筹备,“七一”前夕布展完成。

展览馆共分为“伟大历程”“光辉岁月”“逐梦新时代”三个章节。“伟大历程”主要由瓷器及摆件等藏品组成,瓷器及摆件上呈现了毛泽东不同时期的画像;“光辉岁月”主要通过像章、图书、画像、版画等藏品,呈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的文化生活;“逐梦新时代”主要由电话、汽灯、酒壶等老物件,以及改革开放以来邳州的城建发展照片构成,展现了邳州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展馆的装修布置,魏方耗资费力。有人泼冷水地说魏方傻,都到快退休的年龄了,费钱费力出资筹建展览馆,也没有什么收益,但是展馆从开馆以来,参观市民的留言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动力。魏方拿起留言本说道:“这是一个中学生的留言——‘珍惜眼下的生活,现实的安乐生活背后,有无数人在负重前行,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看到这句留言,我觉得我做这件事情就是有意义的,就很知足了,展现党的光辉历程、传递正能量,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贾浩 郭家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