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孙菊光:26年践行“医者仁心”
2021-07-27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一个个疑难杂症,在她手上得到治愈;一个个生命,在她的抢救下战胜“死神”……江苏省首届十大医德标兵、徐州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主任孙菊光从医26年,始终坚守一线,践行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凭借专注和热爱,带领着科室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坚守医者初心,传承中医,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忠诚卫士”——这是她一路拼搏奋斗的不变初心。

2006年,孙菊光从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后,被引进到了徐州市中医院,主要从事脑病治疗工作。在此之前,孙菊光已经有着18年的临床经验,她的专业方向是中西医结合治疗。

大脑是人体的生命中枢,容不得丝毫闪失,脑病治疗必须高质高效。抱着这样的想法,孙菊光提出组建卒中小组,设立重症监护病房,完善脑卒中治疗的绿色通道,以最大努力提高脑病患者的救治率。

在她的带领推动下,徐州市中医院将急诊科和神经内科、介入中心、神经外科、针灸科、康复中心加以整合,形成了以脑病科针灸科为龙头、多学科技术团队组成的一体化服务实体平台——脑病中心,不仅救治流程通畅合理,而且真正实现了抢救、治疗、康复一体化,目前已成为国内较大规模的中西医结合脑病诊疗中心之一。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徐州市中医院脑病中心的急诊病人多,危重病人也多。为了做到高效救治,孙菊光常年与时间赛跑,力求为病人带来“全天候”的守护。

一个深夜,一名45岁男性因突发昏迷入院,由于梗死部位位于重要的神经功能区,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孙菊光连夜赶到,带领医疗团队进行紧张抢救。之后,患者又出现了高热、血凝异常、肺部感染等严重并发症。为了能随时了解患者病情的变化,孙菊光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经常守着病人一整夜。在她精心采用的中西药联合治疗下,患者在两周后脱离了危险,逐渐清醒。

孙菊光对病患的关心贯穿于诊疗全过程。门诊时,耐心解答患者困惑,积极为其排忧解难;查房时,经常与患者及家属交流,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为了让出院患者随时联系到自己,她多年来保持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哪怕是大半夜接到患者的咨询求助,也会及时给予回应。

孙菊光救治的许多病人出院后都成为了孙菊光的熟人和朋友。他们说,孙主任不但医术高、技术好,而且对人友善热情,是值得托付的好医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